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黄庭坚彭水往事》连载之八——治病救人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06-0309:55:50
宋代是我国科学技术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时期,赵匡胤等几位皇帝都爱好医学,朝廷组织修订医学典籍,医药学得到了快速发展。

□王业培

宋代是我国科学技术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时期,赵匡胤等几位皇帝都爱好医学,朝廷组织修订医学典籍,医药学得到了快速发展。宋代多数文人士大夫广泛涉猎医学领域,通晓医学、养生学,如苏轼、沈括、陆游、朱熹、欧阳修、王安石、范仲淹、辛弃疾、司马光、黄庭坚、范成大、苏颂、洪迈、郑樵、蔡襄、文天祥、郭思、张载、文彦博等就对医学有深入的研究,他们既具有文学家的卓越成就,又有为官从政的突出政绩,还在医学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北宋大诗人、词人、书法家黄庭坚,十四岁父亲就因病去世,给家庭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也给少年黄庭坚一个觉醒,学习医药学,治病救人太重要了。家庭生活的重担落在母亲一个人身上,少年黄庭坚非常坚强,读书学习非常用功,读书之余帮助家里经营药铺生意,成年后经常单独外出收购销售药材,同时也积累了医学知识。二十三岁考中进士,开始为官生涯,由于对医药学有深入研究,每到一处为官,凡是遇到生病的人,他都尽心尽力医治。黄庭坚在《药说遗族弟友谅》中说“老夫往在江南贫甚,有于日中而空甑无米炊时。尝念贫士不能相活,富子不足与语,唯作药,不饥寒之术也。今余欲作药,但取人问急难之疾二十许方,择三四信行药童,一用圣贤方论。会予登进士第,遂不得为之。”

黄庭坚来到彭水后才感觉到,彭水是一个边远的少数民族山区,生产力水平低下,生活条件艰苦,缺医少药,医疗水平很低。遇到生病的人,他都积极诊治,有时还亲自制做药丸送给病人服用。

黔州军事判官逄兴文非常仰慕黄庭坚,黄庭坚来到彭水后,经常向黄庭坚请教诗词创作,他们很快就成为好朋友。黔江县令王君任请假回家守孝后,逄兴文奉命代为履行黔江县令职责,逄兴文为官勤勉,依律依法,办事公道,社会安定,民众安居乐业,应逄兴文之请,黄庭坚为其作《黔州黔江县题名记》。

逄兴文代黔江县令的时间里,他们多以书信往来,交流诗词、书法作品,交流学习生活。从逄兴文的来信,黄庭坚得知他的儿子得了痈肿病,就回信告诉逄兴文医治的办法。黄庭坚说:痈肿病是天气热很了,人体湿热过重导致的,轻者出现浸润性紫红斑,重者会导致溃烂化脓,甚至出现组织坏死,发病初期有的伴有头痛发热等症状。痈肿病初期可服用犀角丸进行治疗,如果伴有头痛发热的还要服用痛疏利,如果开始化脓则要服用苏合香丸,用竹沥液内服外擦。

犀角丸由炙甘草、生大黄、朴硝各一两组成,先治甘草、生大黄,然后将炙甘草、治大黄和朴硝研磨成粉末,再充分混合均匀,加入加热的蜂蜜制成梧桐籽大小的药丸,用温开水饭前空腹服下,初期可服十丸、二十丸,病情较重的可服三十丸。

竹沥法制竹沥液所用的竹子,就是彭水百姓说的斤竹,取一年生斤竹,将斤竹截断为二尺左左一节,用刀将斤竹从中间劈开分为两半,然后在地上放两块砖,两块砖的距离约一尺,将破开斤竹如瓦状仰放在砖上,斤竹两端下面各放一个碗,用大火在斤竹下面加热,斤竹就会渗出液体流入碗中,待斤竹液流完后,又换新斤竹,如此反复,待竹液量够用了,再用新的绢布滤去杂质,即制成竹沥液。将制成的竹沥液加热至沸冷却后,即可用于服用药丸,也可用于外擦。黄庭坚的实践经验认为,竹沥液是当时治疗痈肿病、脚气病最好的药物,黄庭坚在《与逄兴文判官帖》中对竹沥液制作方法和功效进行了详细介绍。

绍圣三年(公元1096年)冬天的一个傍晚,黄庭坚和朋友在乌江边游玩回来,路过城南门外王道亨的菜园地时,看见篱笆外的一块大石头上躺着一个人,走近一看,此人病了,行走困难,病得不轻。黄庭坚就和朋友一起将他扶到开元寺,亲自为他把脉诊断,知道他因体力劳动,长途劳累,偶感风寒,又没有吃饭导致的,然后回到家里煮好粥、配好药拿来让他吃下。经过询问,才知道他是双井旁边的小户人家,他经常在外边给客商老板当苦力。他在荆州时,被广东南雄客商邓四郎、马二郎雇佣,帮他俩挑货物来彭水销售,来到彭水后就生病了,邓四郎、马二郎见他生病不见好转,不能挑货物,就将他强行辞退抛弃在彭水。

他被南雄客商邓四郎、马二郎狠心辞退抛弃后,举目无亲,身上的钱又用完了,病情也没有好转,正在发愁,不知道如何是好,黄庭坚从乌江边游玩回家路过时碰见了,才将他扶到开元寺休息,吃了黄庭坚拿来的粥和煎的药后,病情有所好转。黄庭坚问他南雄客商邓四郎、马二郎现在什么地方,他说还住在县城北门外的大旅店。黄庭坚与向圣与大师商量,今晚就只有住在开元寺了,明天联系杨明叔来解决这件事。

第二天早上,黄庭坚就给杨明叔写信并派人送过去,杨明叔当时任黔州少府,因杨明叔来任职后,拜黄庭坚为老师,他俩亦师亦友,既是师生关系,又是朋友关系,感情非常好。黄庭坚在信中详细介绍了昨晚遇见被南雄客商邓四郎、马二郎抛下生病的雇员,以及对他的安置情况,黄庭坚希望杨明叔亲自过问此事,帮他找到南雄客商邓四郎、马二郎,要求他们治好他的病,并将他带回去,如果南雄客商不答应,就带到州府来处理,希望杨明叔妥善处理好这件事。杨明叔收到黄庭坚派人送来的信后,亲自带上人员,来到北门外的大旅店,找到了南雄客商邓四郎、马二郎,询问他俩抛下生病雇员的事,他俩承认确有这件事,杨明叔责令邓四郎、马二郎立即到开元寺将雇员带去治病,等病医治好后带回去。

黄庭坚在彭水生活三年,彭水的学生、官员、百姓生病了,找到他医治,他都认真诊治,有时还为病人亲自研制药物,专门抽时间到野外采集药材,制成药丸,得到了彭水人民的爱戴。黄庭坚来到彭水,给彭水带来了最先进的文化大餐,彭水学子得到了文学大师的教导,推动了彭水文化的繁荣发展,带来了先进的治病药方、治疗理念、治疗方法、制药技术,改变着人们的治病观念,提升了彭水的医疗水平,推动了彭水医药医疗的快速发展。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