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彭水地名故事之保家楼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06-0309:58:15
“区内山势开展,山峰错杂如海中波浪,场头之林畔粉垣,古寺梵声,尤有画意。场内街市清洁,民家多悬孝友家风、节孝双全等一类的匾额……”甘明蜀笔下这个美丽的地方就是彭水保家楼。本期彭水地名故事为大家解读地名“保家楼”。

□任永松

1933年,负责管理酉秀黔彭的大员、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一军酉属专员甘明蜀视察酉秀黔彭,写下《酉属视察记》:

“区内山势开展,山峰错杂如海中波浪,场头之林畔粉垣,古寺梵声,尤有画意。场内街市清洁,民家多悬孝友家风、节孝双全等一类的匾额……”

甘明蜀笔下这个美丽的地方就是彭水保家楼。本期彭水地名故事为大家解读地名“保家楼”。

保家楼地名

保家楼地处郁江水路交通和清代为学台(学台,指明国子监与国子学合一,是主管教育的官员。)修建的大路的交汇会,地处大河坝,地理位置比较重要,明清发展较快。后因民族纠纷,便筑石楼以自卫,乃名保石楼。清初复以石楼为保卫家园而建,更名保家楼。这就是保家楼地名的由来。甘明蜀在《酉属视察记》中认定“保家楼为彭水首场”。

一位潜心研究四川古建筑的学者在研究中发现,为了居住环境的安全,四川城镇很注意防卫设施的建设。县城以上城市有坚固的城墙、城门、城楼和沟濠。一般小场镇中建有寨门,如彭水保家楼,广安县肖溪镇至今尚存有3-4道寨门。民居中设置望楼、碉楼的现象也十分普遍,既可观景,也是防卫。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解读了保家地名的由来。

鹿山地名

鹿山社区,是保家楼的中心社区,得名源自鹿山书院。

湖广填四川时,大量江西移民来到保家楼,在开发地方产业、发展地方经济的同时,念念不忘的是对文脉的薪火传承。清代,保家楼建成书院,即以白鹿洞书院为偶像,取名“鹿山书院”,书院内的白鹿井也因此衍生得名。

白鹿洞书院,位于江西九江庐山,是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始建于南宋,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由中央政府于京城之外设立的国学,是江西人引以自豪的文化根源。

鹿山书院与丹泉书院、摩云书院为彭水的三大书院,是彭水重要的文化源头。“何人饮水不思源,我辈读书需得间”,鹿山书院内白鹿井旁的对联,激励了无数学子的求学上进。

保家楼小学与鹿山书院也颇有源缘。今天保家楼小学大门镌刻的对联下联开头是“制访鹅湖,名同鹿洞”,作者是清代彭水万足镇的一个读书人,凸显了保家楼小学的文化自信和对文脉的遵崇。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