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彭水古民居印记之三义乡化果坪严家大院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06-0310:06:57
化果坪严家大院位于三义乡龙阳村1组,是当地有名的大院子。大院儿为四合院模式,房屋主体为全木质建造。大院里一共住了11户人,56口人。

严家大院。

中国彭水网(全媒体记者 蔡 秀/文 蔡秀 刘 蕊/图)化果坪严家大院位于三义乡龙阳村1组,是当地有名的大院子。大院儿为四合院模式,房屋主体为全木质建造。大院里一共住了11户人,56口人。

大院建于山脚之下,蓝天白云,青山环绕,古树葱郁十分幽静。走进大院,干净整洁,房梁上挂着火红的灯笼给人舒适、安逸感。

大院的人家和睦相处。

当地居民冉启秀说,严家大院已建了近百年,院子里主要是姓严和张。几十年前,院子只是3户人家,而后,繁衍到了现在11户人家。随着人户的增加,院子也在不断扩建,到现在大院已经有几十间房屋。

院子越建越大,人口越来越多,大院却越来越和睦。

院子里闲置的石磨。

10几户人家住在一个院子,大家十分友好。几十年来,院子里的人户从未吵过架,拌过嘴,11户人像亲人一样住在一起,哪家有事儿需要帮忙,大家都能伸出援手。

平日里,年轻人都外出工作、上学,大院里只剩10来人在家。可到了过年的时候,大院里的人家都回来了,那是院子里最热闹的时候。前年,大家还商议着在院子里办起了长桌宴。大家都端出了自家做的拿手菜,一起院坝里团年,十分热闹。

院子里的老物件。

因为院子的房屋为木质结构,一些房梁、瓦片年久受损了。去年,三义乡政府出资对大院进行了维护,更换了青瓦、粉刷了墙面。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