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

彭水打造智慧监管网提升工作效能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06-0509:43:19
6月1日,彭水民族中学食堂里的厨师在厨房不停地忙碌,而他们在厨房里的一举一动,都被食堂大厅“明厨亮灶”显示屏现场直播着。

中国彭水网(全媒体记者 刘 蕊) 6月1日,彭水民族中学食堂里的厨师在厨房不停地忙碌,而他们在厨房里的一举一动,都被食堂大厅“明厨亮灶”显示屏现场直播着。

从以往的“厨房重地,闲人免进”到现在全“透明”的工作场所,这一转变得益于彭水积极运用互联网,强化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带来的变化。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了智慧监管,不仅就餐人员可以看到展示内容和部分操作流程,还便于职能部门实行远程网络巡检,师生就餐安全得到了进一步保障。

随着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运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成为了市场监管工作的发展趋势。县市场监管局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方式和技术手段,探索“智慧监管”模式,完成“一中心、一平台、三端口、八功能”的智慧监管平台建设,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对药品、食品等领域的精细化监管、实时动态监管,逐步构建科学高效的风险监测预警网络体系,提升监管工作的信息化、智能化。

以智慧监管平台为支撑,将所有学校食堂纳入智慧监管。通过网络将视频信息上传至网络平台,实时远程展现厨房餐饮食品加工情况,让厨师做菜全“透明”,厨房内的各食品操作间、餐用具清洗消毒间,以及食品储存、制作流程一目了然,打破了以往“厨房重地,闲人免进”的“屏障”。以“互联网+明厨亮灶”、风险智能预警、数据统计分析等手段,对原材料溯源、人员健康管理、餐饮具清洗消毒等学校食品安全关键风险控制点实行网上巡检、实时监控、随机抽查、随时跟踪,落实主体责任,提升监管效能,做到全透明操作、全过程监督、全时段记录,真正实现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

同时,依托大数据分析,基层监管从碎片化监管向数字化管理转变,完善数据信息采集手段,通过对企业信息、人员信息、抽检信息、日常监督检查、动态分析,打破信息孤岛,建立健全数据“向上汇聚、向下分享、向需流动、动态分析”的联动机制。

目前,全县学校食堂、大型酒店、旅游景区等共计400余家重点餐饮单位已经纳入智慧监管,同时将药品、特种设备一体纳入一体推进,实现企业信息可查、后厨情况可视、群众感受可评、监管责任可溯。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