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朗溪:攻克坚中之坚巩固脱贫成果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06-0509:53:28
朗溪乡深刻认识“百日大会战”的重要意义,对标对表抓落实,进一步找准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中国彭水网(全媒体记者 李亚军)朗溪乡深刻认识“百日大会战”的重要意义,对标对表抓落实,进一步找准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攻克坚中之坚,确保剩余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聚焦大堡定点攻坚村,进一步压实攻坚责任,整合扶贫资源,点对点落实攻坚措施、实打实解决突出问题,全面提升脱贫攻坚绩效。聚焦剩余未脱贫的21户75人,严格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标准,精准落实“五个一批”措施,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坚持“战疫”“战贫”两手抓,有效化解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抓实抓细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和稳岗服务工作,积极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实施好公益性岗位;加强产销对接,开展扶贫产品认定工作,深化消费扶贫行动;优先提供要素保障支持,优化调整脱贫攻坚项目库,加快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进度;加大帮扶力度,持续开展动态监测,防止因疫致贫返贫,努力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

强力推进问题整改,确保脱贫攻坚各类问题动态清零。把问题整改和脱贫攻坚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对标对表逐项查摆认领,逐一细化措施、落实责任、明确时限,一体部署、一体整改。整改时限为年底的问题,在5月底前必须有实质性进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效。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要提前完善销号要素,收集整理充分的佐证资料,确保整改信息平台录入数据精准。

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十大专项行动”,有效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扎实开展健康医疗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十大专项行动”,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脱贫成果巩固提升不反弹、脱贫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不返贫,持续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认真开展自查评估,确保政策落实成效真实。扎实开展三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乡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认真开展遍访贫困户工作,同时带动班子成员和广大干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做到“走访不漏户、户户见干部”。要与贫困户“明码对账”,通过算对比账、算收入账,让群众清楚并认可脱贫攻坚成果。对自查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坚持边评估边整改,逐项及时销号。同时,对一般农户中的重点户开展评估监测。

精细开展数据“清洗”,切实提升信息数据质量。坚持“边查边核、先核查后填报、核在报前”和“边查边改、先整改后填报、改在报前”,全面清洗“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等脱贫攻坚数据,完善“脱贫攻坚明白卡”“住房安全等级标识牌”“饮水安全标识牌”“扶贫手册”等各类扶贫档案资料,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朗溪乡党委书记陈海洋表示,乡党委政府一班人将团结带领全乡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鼓足必胜信心,铆足攻坚干劲,下足绣花功夫,抓住重点,攻克难点,补齐短板,夺取决战脱贫攻坚战最后胜利,阔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分享
相关新闻>>

芒种到 插秧忙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