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春风不度我自渡

发布时间:2020-06-0809:23:25

◆饶惠敏

彭水中学

指导老师 刘佐伦

落日黄昏,秋风瑟瑟。

树叶在枝头轻轻颤动,摇摇欲坠,木屐趿拉在铺满落叶地面上,一步一步踩出腐烂的气息。朱红色的大门如今斑痕遍布,推开时发出年久失修的“嘎吱”声。宅院的主人大喇喇的坐在了走廊的栏杆上,出神地望着一池枯荣交杂的乱荷,凉意时不时往他脸上扑,扑进眼里,渗入心底。

破败的院门关不住外面人声鼎沸,他轻嘲,仰头一杯浊酒下肚,内里烧的厉害,灵台却越发清明,摸索着走进屋里,点上灯,烛光洒在明黄的谪书上,暖融融的光晕在曳动,无端刺眼。

他愣了愣,缓缓移开的目光。

夜深,风又起。

大约是屋子里再盛不下浓重酒气,他蹒跚着取出屋里的笔墨,缭乱的在地上涂抹。漆黑的墨,龙飞凤舞的映在惨白的月光里,像挣扎的不甘,又像一泓浓烈的哀伤。

院子里四散的寒气敌不过浓重的醉意,他陷入了一场光怪陆离的梦,梦里鞭炮声响,红榜高挂,他被人群簇拥着,踏马驰行,意气风发,一如当初模样,阳光也很明媚,连骏马都温柔了几分。

他含着笑意醒来,入目却是惨淡月光。

也罢,黄粱一梦,莫非如此了,他忽然就觉得,那些个功名利禄、庙堂江湖变得不再重要了,小半生的追逐,竟让他错过了许多美好。不如去江湖远处,去览江山如画,去赏灼灼芳华,在晴时松花酿酒,雨时春水煎茶,再约二三友人,于夜深时,闲敲棋子落灯花,去做这尘世最平凡的烟火人家,也不差。他如是想。

迷迷糊糊间,他又坠入了梦乡。这次,梦里是一片黑甜。

翌日,晨风轻拂,朝阳微熏。

早市的吆喝声翻墙而入,惊醒了睡梦中的人,半宿的狼藉还在,昨晚的余醉也还在,可一颗心却不似昨日满腔伤情,至只余一片空阔天地——“一念一清净”便是如此了。

码头边,船夫唱戏似的吆喝:“公子赶哪里去哟?”

“听闻姑苏的酒,煞是醇香,便去那里罢。”

春风不度么?

春风不度,我可自渡。


分享
相关新闻>>

江城子·致青春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