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后背上的母爱

发布时间:2020-06-0809:26:09

◆晏秀佳

指导老师:彭珊 文武小学校

时间会刺破青春表面的装饰,会在美人的额上掘深沟浅槽;会吃掉稀世之珍!天生丽质,什么都逃不过他那横扫的镰刀。——莎士比亚。母亲的身影深深留在莎士比亚的记忆深处,消瘦、孤寂,都可用在她的身上,那是一份怎样的依恋,而我对母亲的依恋便是那宽阔厚实的后背。

孩提时,我总是依恋母亲的后背,双手紧紧地搭挽在母亲的颈脖上,仿佛母亲的后背只属于我,那是一种美好的享受。母亲自然也喜欢我趴在她的后背上,向前;向后;向左;向右。我的童年就在母亲的后背上愉快地度过了。

当我高举老师发我“好孩子”奖状时,我如愿再次翻上母亲的后背,最初美妙的感觉不在了,取而代之的,那是一种酸痛,没有一丝一毫的柔软,处处是硬骨头。我不清楚母亲到底是经历了怎样的生活磨练,竟练出这样一幅钢筋铁骨,那时我只觉得胸口很疼、极不舒服,但我依旧趴在母亲后背上,当我从床上起来时,早已日蓦黄昏。

只至今日,母亲的背似一座小山丘,我的心更多了一份疼惜。偶尔提及往事,说到母亲的后背,心里只得默默心疼,可依旧吵着:要躺在母亲的后背上。每每出现这一幕,母亲脸上的皱纹似道道沟壑,随即发出爽朗地笑声。

我知道那是养育九个孩子的艰辛,一个女人钢一样的意志,铁一样的硬骨拉扯大儿女。俗话说:拥有九子,子子不同。用在儿女身上很贴切,一个伟大的女人,用自己的一生来照顾性格迥异的儿女。然而,时光飞度,当儿女长大成人,结婚生子后,又迎来了一帮娇嫩可亲的孙子孙女。母亲依旧挺着“山丘”领着孙子辈们在庭院里遨游。就这样,如此轮回,当年的美人已然不复存在,唯有一身毅力在岁月中傲然挺立,

她的嘴里从未蹦出“爱你”“疼你”这一令人动容的话语,操劳代替了她的言语,服务于这个偌大的家庭。那是一种用言语无法表达的爱,隽味深长。

通过母亲的后背,我知道她是爱我的。在往后的日子里,我将用我的后背撑起我的母亲。


分享
相关新闻>>

写给妈妈的诗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