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粽香里的故园情

发布时间:2020-06-2811:01:53
端午的雨水越来越稠了,在家乡,这个时候已经开始包粽子了。空气里弥漫着粽叶的清香,端午节就如同浑身透着清香的女子,迈着轻盈的步子款款而来了。

端午的雨水越来越稠了,在家乡,这个时候已经开始包粽子了。空气里弥漫着粽叶的清香,端午节就如同浑身透着清香的女子,迈着轻盈的步子款款而来了。

小时候,每到这时,村子里到处都能见到一群群忙碌着包粽子的人。禾场上,大树底下,屋檐下,女人们三个一团五个一伙,一边聊着家常,一边包起了粽子。

粽叶放在一个簸箕里,这些粽叶已经放在开水锅内煮过了,又用清水洗净后沥干,一片片粽叶绿绿的软软的。一边的桶里放的是糯米,糯米用清水淘净后,在竹箩里沥干水,再将米倒入桶内。包粽子时,取两张粽叶相对迭合,折成斗状,放进糯米。讲究一些的人家,还要放进蜜枣或者猪肉等,包出各种不同味道的粽子。包成三角形粽后,再用粽绳系绑固定。粽子包好后,一串串挂在椅背上或者木架子上,看上去就像一嘟噜一嘟噜的葡萄。

包粽子是村里女人们的活计,而男人们在河湾里忙着练习划龙舟。端午节那天,乡里要举办龙舟赛,这是炫耀各个村劳动力实力的时候,男人们在村长的带领下,早早就在河湾里开始练习了。

只有我们这群小孩子,像盼望过年一样盼望端午节早点到来,心思早就不在读书上了。娘,昨晚上把糯米淘洗净了,今天应该包粽子了吧?今年的糯米比去年的多,想必是要多包一些粽子。爹,赶集的时候,买回了蜜枣和猪肉,看来今年粽子的花样也比往年多。粽子应该下锅了,放学回家就有粽子吃了。一整天就这样想,越想越觉得粽子的香味儿已经飘到眼前了。放了学,撒开脚丫子一个劲儿往家里跑。

傍晚的村庄,袅袅炊烟里弥漫着一股粽子诱人的清香。禾场上,大树底下,屋檐下,人群已经散去,只剩下一些零散的粽叶。在河湾里练习划龙舟的男人也三三两两往家走,尽管一脸的疲惫,但掩饰不住回家吃粽子的喜悦。

走进家门,从厨房里蹿出一股股热气,蒸笼里,是满满的粽子。好了吗?能吃了吗?我忙不迭地问娘。莫急,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娘说完,往我嘴里塞进一颗蜜枣。

终于等到粽子出锅了。娘剥了一个粽子给了爹,又剥了个给奶奶,奶奶轻轻尝了一口,啧啧称赞道,香,真香。

那时候粽子的清香,一直到今天都难以忘怀。现如今的粽子品种齐全,花样繁多,有现卖的粽子,不需要像过去一样包粽子了,在超市里任你挑选。但对于我们这些在外打拼的游子,总觉得现在的粽子不如过去的香。不是我们的嘴刁了,也不是我们矫情了,而是那时的粽子融入了一种浓烈的乡情和亲情。

丝丝缕缕粽香里,是扯不断的故园情啊。有乡情在,亲情在,粽子哪能不香呢?

(肖曙光)

分享
相关新闻>>

我的家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