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端午草草药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06-2811:04:15
小时候,每到端午这天,外婆就要背着背兜上山去采草药,天不亮就出门,到早饭时,外婆已背着一大背兜草草药回来了,然后挑两把最大最长的菖蒲和陈陈艾挂在门枋上,手中握住一把菖蒲,口中念念有词,绕着屋子走一圈。饭后就熬上一大锅药水给我们洗澡。

小时候,每到端午这天,外婆就要背着背兜上山去采草药,天不亮就出门,到早饭时,外婆已背着一大背兜草草药回来了,然后挑两把最大最长的菖蒲和陈陈艾挂在门枋上,手中握住一把菖蒲,口中念念有词,绕着屋子走一圈。饭后就熬上一大锅药水给我们洗澡。外婆说,端午节这天扯的草草药熬水洗澡,一年四季都不得生疮害病,也不遭蚊虫咬。洗完澡,又用雄黄酒在我的额头上抹一抹,然后递上一块粽子说,外边去,随便耍。

外婆的话就像“圣旨”一样让我们记到今天。端午节的民俗活动很多,如划龙舟、吃粽子、包皮蛋,挂菖蒲剑,喝雄黄酒,洗陈艾澡。而我们家其它活动或有或无,唯有这端午节采草草药从没断过。

参加工作后进了城,亲自到山上采草草药机会没有了,但每年端午节的这天早上,我们家都要在天刚蒙蒙亮时就到鲤鱼沱河边上去买草草药。别以为我们起得早,其实每次去时路上已经有人抱着菖蒲陈艾回家了。听外婆讲过,端阳的草草药就是要趁天没亮鸡未叫时采摘的才好,为什么,外婆也说不清楚,这大概就是习俗吧。

平时十分僻静的鲤鱼沱河边上,端午这天早上如赶集一般地热闹,路两边摆满了菖蒲、陈艾、青蒿、车前草、过路黄、锯锯藤、金银花、狗屎椒一类的草草药,挑挑选选,到太阳升起来的时候,竟然已买了几大捆草草药回来。菖蒲一把挂在门枋的左边,陈艾一把挂在门枋的右边,就像小时候外婆的做法一样。剩下的拴成若干把悬于阳台上。太阳照进屋子时,屋子里顿时弥漫着带药味的清香,有一种行走在山间原野的感觉。

我们家的草草药不光是用来熬水洗澡,平时有个感冒咳嗽的,摘一把陈艾下来和着红糖熬水喝,省时省事;小孩流鼻血了,扯一撮陈艾揉成团堵上,一会就好了。所以一年四季都在用,直到把阳台上的草草药用完。记得小时候外婆家邻居的一个小孩晚上感冒发烧了,那阵交通不便,缺医少药,邻居家急得团团转。外婆就从挂在壁头上的草药中扯了几把陈艾、金银花、过路黄、车前草,切了一块红糖和着熬了,给小孩喝了,第二天小孩竟然神奇地好了,第三天就又和我们一起玩耍了。邻居家千恩万谢,从此也喜欢上草草药。

外婆那句“草草药能治大病”从小就深入我心,在我的不断灌输下,我家兰姐喜爱上了草草药。儿子从出生开始就常用草草药熬水洗澡,现在有了孙子,孙子也接着洗,受我们的影响,一到端午节,孙子其哥就说,爷爷,别忘了买草草 药哦,给我熬水洗澡。

何 民)


分享
相关新闻>>

端午节的文化传承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