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栽花唯花,种树唯树

发布时间:2020-07-2709:27:20
栽花唯花,种树唯树,这是一个生命传递的过程。其中的使者,有可能是风,是雨,是任何一种动物和植物,但最根本的还在于草木本身。

栽花唯花,种树唯树,这是一个生命传递的过程。其中的使者,有可能是风,是雨,是任何一种动物和植物,但最根本的还在于草木本身。

民间旧谚有云:“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意思是你在土里埋下瓜的种子,等收获时自然得到的也是瓜,你若种下的是豆的种子,收获的时候得到的自然就是豆了。这是属于生命科学的因果逻辑,非人力所能左右。

换而言之,世间万物皆有本源。譬如“鸡生蛋,蛋生鸡”,很多人纠结于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为此争论不休,其实这毫无意义。没有鸡,焉有蛋;没有蛋,焉有鸡?正如没有禾苗就没有水稻,没有水稻就没有禾苗,其道理是一样的。

与人相处,亦不曾例外。你待人以善,别人自当报你以善,你若白眼看人,别人纵然想青眼相加,恐怕也会有所顾虑。所以,你所得的别人的回馈,与你对他的态度息息相关。

而我们换一个角度去理解,“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句谚语颠倒过来也一样讲得通。得豆所种必非瓜,得瓜所种必非豆。显然,除了瓜和豆,桃树上也长不出李子,香蕉树上亦种不出苹果。引申到生活中,其言外之意与实事求是约略相同。

一件原本没有发生且不可能发生的事情,若有人妄图把它变成现实,这无异于强人所难,最后只会逼得别人不得不造假以乱真。这又是何苦呢?偏偏现实中很多人仿佛着了魔似的,都在做这样的事情,做着做着,到最后假的见多了,连自己都信以为真了。然而假的终究是假的,正如皇帝的新衣,一万个人看见了所谓的新衣其实是裸体,九千九百九十九个违心地说着“这件衣服好看啊”,但最终还是被一个天真无邪的小孩道破了真相。

生活从来就不曾有过真正的侥幸。你能得一时运气,却得不了一世。你所能依赖的是你的付出。欲开花,先栽花;欲乘凉,先种树。

◆潘玉毅


分享
相关新闻>>

读书消夏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