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部门>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部门

县检察院精准监督

搬走垃圾山重现“最美河岸线”

发布时间:2020-08-0409:21:45
两年前,大量弃土、弃料堆积成小山,工程渣土裸露一地,空气中弥漫着扬尘……

中国彭水网(通讯员 张 雷 叶方阳 文/图)两年前,大量弃土、弃料堆积成小山,工程渣土裸露一地,空气中弥漫着扬尘……

两年后,碧水沿岸,树木郁郁葱葱,形成一条“最美河岸线”……

为了贯彻落实重庆第2号总河长令,既护“水”也管好盛水的“盆”,实现水岸同治,市检察院第四分院于今年6月初在辖区启动了“保护长江母亲河”公益诉讼巡河活动,与各乡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辖区人大代表一起为水域生态保护加一份力量。

检察官现场调查核实情况。


发现:

乌江沿岸冒出了“垃圾山”

乌江是彭水的“母亲河”,也是长江的重要支流。然而,就在两年前,这条河“病”了。

一个很重要的“病因”是某建设企业在修建滨江路(水泥厂至九黎城段)过程中,将大量土石垃圾倾倒在乌江岸边,导致河边垃圾成堆,在给当地居民生活造成影响的同时,也对乌江的生态造成“伤害”。

“病灶”何以发现,这来源于当地群众的一封举报信件。2018年4月初,县检察院接到举报,称九黎城段乌江沿岸有大量垃圾堆积,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

接到举报后,县检察院第一时间安排检察官前往现场进行拍照取证,只见乌江沿岸堆放有大量装修废弃水泥块、废弃砖块、渣土、玻璃渣、塑料袋等。放眼望去,工程渣土裸露一地,空气中整日弥漫着扬尘,下雨天泥泞不堪,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生活。

“请你们一定要帮忙协调处理。”在核实了群众举报的情况后,该院立即向市检察院第四分院报送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经批准同意立案调查。

“该地为乌江管理线范围内土地,2017年以来,陆续有单位或个人将各种建筑垃圾偷倒在该地块上,加剧了垃圾山的产生,我们一直协调有关企业处理,但收效甚微。”在调查核实过程中,所属街道负责人道出了久违的心病。

随后,县检察院邀请县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开展联合调查。经测量,在九黎城隧道入口处乌江岸边由路基一直延伸至乌江堆积了大量废弃土石,形成宽约60米,长约30米的堆积带,土石方量约1000立方米,不仅会导致岸线陆域污染,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还可能滋生病菌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更让人头疼的是在大雨及河水汛期这些垃圾流入乌江,严重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一时间“垃圾山”成为优美河岸线的“拦路虎”。


整治:

精准监督让垃圾“搬家”

“擅自将工地渣土倾倒至河道管理范围内,会危害河势稳定,妨碍河道行洪,必须立即制止。”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多次深入实地对现场进行取证,确认该处土石为2015年底某公司修建滨江路时所产生,一直未能清理。

面对眼前的“垃圾山”,如何处理?为了加强城市建筑垃圾的管理,保护生态环境,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根据相关规定,县水务局对辖区内河道垃圾治理工作具有法定职责。

2018年6月11日,在经市检察院四分院审核批准后,县检察院向县水务局提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职责,对该企业倾倒在乌江及岸边的土石限期进行清除,恢复乌江生态环境,保障行洪安全,并处以罚款。同时加大对全县河道沿岸建设活动对水生态环境危害的监督管理,切实保护社会公共利益。

“这个整治工程量有点大哦。”在收到县水务局的限期整改通知书后,一施工方负责人抱怨道,“挖机、工人都不好下去,路也不通,难度大,可能我们还要多花费用才能完成。”

“你们要考虑乱堆后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特别是对乌江行洪安全的后果。”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王晶向该施工方释法说理,“相信你们公司有这个能力和实力,一定能重新把美丽的乌江河岸还给我们。”

2018年8月,经过县检察院和县水务局的督导,整治现场一片繁忙,一辆辆大货车把这些垃圾运走,九黎城段乌江河道恢复工程正在有序推进,河道原貌及生态正逐步恢复。

“一直盼望着这些垃圾搬走,没想到这么快!”当地群众深有感触,“这下我们休闲时间也有散步的去处了。”


修复:

让“最美河岸线”重现

“以前河边全是渣土,建筑垃圾很多,后来进行了清理,还栽种了许多树苗,如今的乌江九黎城段已经褪去乱堆的外表,焕发出新的生机。”附近居民刘大爷感慨。

乌江河岸生态修复,最直观的标志是“绿”起来。

通过截污、清理、加固封藏以及恢复植被和土壤等方式,完成了“整容”。而眼下,两年前种下的小树苗也逐渐长大,恢复了该河岸的生态环境,一条“最美河岸线”重现在大家面前。

“与之前相比那是大不相同啊,乱堆的建筑垃圾不见了踪影,也不怕行洪造成河道航行问题。”回访中,县人大代表张远锋不禁感叹道。

“建筑垃圾不能‘一清了之’,应加大资源化利用。”据王晶介绍,为促进相关行政执法部门严格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在整改过程中的部门联席会上,县检察院再次向行政机关建议。

为了防止此河段乱倒垃圾的乱象再次发生,县水务局还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明确此河段长,切实将河库长制度落到实处。同时,在此河段竖立管理公示牌,对附近的建筑渣土和生活垃圾指定专门的倾倒场所,所有建筑垃圾也都将由专门的企业进行处置,回收再利用,最大限度保护好生态环境。

“办理一案,治理一片,公益诉讼是维护公益的手段而不是目的。”回访中,市检察院第四分院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吴军如是说道。

在绿色引擎的推动下,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大美画卷徐徐展开。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