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两江新区携手彭水决战贫困

帮扶“心连心” 发展“手牵手”

发布时间:2020-08-1209:28:54
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优化区县对口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要求,两江新区对口帮扶彭水自治县。真心实意付出、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攻坚,两江新区携手彭水决战贫困,共同描绘了一幅幅真情援助的生动画卷。

开栏语

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优化区县对口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要求,两江新区对口帮扶彭水自治县。在对口帮扶工作中,两地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为引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按照市委、市政府深化脱贫攻坚的部署,强化协作意识,健全帮扶机制,整合资源要素,协同发挥市场机制和政府作用,以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等为重点推进对口帮扶协作,助推彭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同全市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从即日起,彭水日报推出两江新区对口帮扶彭水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赵 勇  闵鹏飞  甘勋乐)对口帮扶 “心连心”,加快发展“手牵手”。

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优化区县对口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要求,两江新区对口帮扶彭水自治县。真心实意付出、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攻坚,两江新区携手彭水决战贫困,共同描绘了一幅幅真情援助的生动画卷。

聚焦机制 明确重点

真正把好事办好

  两江新区金山街道对口帮扶工作组在深入三义乡弘升村调研后,针对弘升村的实际情况,向弘升村便民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捐赠了电脑、打印机、投影仪等一批办公设备,解了弘升村的燃眉之急。

两江新区康美街道针对大垭乡的实际情况,资助龙龟村14.8万元,用于21户农户房前屋后整治;资助19.5万元,为大垭乡1116户农户安装漏电宝……

对口帮扶,“对口”是前提。两江新区在对口帮扶彭水工作中,坚持“放大镜”捕捉扶贫协作点,以“显微镜”精准诊断对口帮扶点,拿“望远镜”精准瞄准持续发展点,不断健全机制,突出工作重点,让两江新区“供给”与彭水的“需求”实现良好对接。

在健全帮扶机制方面,一是明确对口帮扶工作责任领导和主体责任;二是建立定期沟通协作机制,定期召开座谈会,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三是强化措施落实,对每一项帮扶任务做到思路清晰、措施有力,保障帮扶效果;四是制订方案,明确具体帮扶项目、工作重点、目标任务、责任单位、保障措施,提高帮扶精准性。

在明确帮扶重点方面,两地结合每年的实际情况,充分协商,制定落实对口帮扶重点,确保帮在“点”上、扶到根上。比如:2018年明确了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扶持等10项重点任务;2019年明确了特色农产品销售、产业发展帮扶等9项年度重点任务;2020年明确了劳务协作、医疗帮扶、教育帮扶等7项重点任务。

帮扶机制的健全与帮扶重点的明确,让对口帮扶真“对口”,真正把好事办好。

聚焦短板 精准对接

让好钢用在刀刃上

8月7日,在绍庆街道天台村,打通摩围山的公路正在加快建设,挖掘机机声隆隆。

这条由两江新区援助的公路,不仅是天台村的重要对外通道,也是摩围山和阿依河两大景区的重要连接通道。“建成投用后,从摩围山到阿依河,将缩短35公里的距离。”天台村第一书记叶彪说,公路建成投用后,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彭水地处武陵山区,交通等基础设施薄弱,一直制约着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在对口帮扶工作中,两江新区聚焦彭水基础设施短板,持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援助338.31万元,完成龙射镇沿河村5公里通畅公路建设;援助167.73万元,完成绍庆街道天台村水库堤坝加固、防护栏安装;援助171.54万元,支持太原镇区阳村新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

“两江新区对口支援彭水的资金使用方面,超60%资金用于完善基础设施。”彭水自治县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两江新区对口帮扶资金5487万元,其中3815.46万元安排用于深度贫困乡镇、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占比69.54%,安排具体项目24个;2020年对口帮扶资金5487万元,其中3301万元安排用于深度贫困乡镇、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占比60.16%,安排具体项目17个。

一笔笔详实的账单,体现了两江新区对口帮扶彭水的良好 “供需”衔接,真正实现精准帮扶、精准对接。

聚焦特色 壮大产业

好产品对接大市场

8月8日,“对口帮扶助脱贫 两江携手奔小康”2020年彭水自治县扶贫产品两江新区礼嘉街道推介活动在礼嘉街道举行。

三义、大垭乡2个深度贫困乡及“彭水赶场”电商平台的20家电商、网商在现场进行农特产品展示。彭水的巴山蜀水矿泉水、红薯粉、干豇豆、黄豆、高山土豆、腊肉、香肠等30多种农产品,深受顾客欢迎,短短数小时,卖出30多万元的产品。

你有好产品,我有大市场。

消费扶贫,是两江新区抓好产业帮扶的重要抓手。

两江新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打通彭水农产品销售渠道,让农产品卖得掉、卖得快、卖得好。主要措施有:协助彭水在两江新区举办各类农特产品展销活动;鼓励各街道办事处、机关事务中心定点采购彭水特色农产品;动员辖区社会力量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贫困地区农特产品;鼓励线上采购,动员机关干部职工、社会力量通过线上下单、订单认购等方式采购农特产品。

产业扶贫要精准,贵在能扶在点上、扶到根上。

两江新区在抓好消费扶贫的同时,结合彭水产业发展定位和需求,积极推荐优质项目,引导辖区优质企业与彭水相关企业开展合作。帮助彭水培育一批生态游、乡村游、农业体验游、保健养身游等业态,引导两江新区和彭水自治县旅游单位抱团发展,形成利益共同体。

“输血”只能解一时之困,提高“造血”能力,才是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从“输血”到“造血”,两江新区对口帮扶彭水正结出硕果,见证着两地的深厚情谊。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