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产业村长”进村 脱贫致富有道

彭水全面推行“产业村长”扶贫制度

发布时间:2020-08-1309:45:39
在三义乡开展“产业村长”扶贫示范的基础上,彭水今年全面推行“产业村长”扶贫制度,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杨元忠)三义乡龙合村村民王子高,他有两个“头衔”:一个是重庆子高中蜂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一个是龙合村“产业村长”。目前,公司旗下的中蜂达1800多群,年产蜂蜜1万多公斤,惠及莲花、龙洋、弘升村338户贫困户。“按照利益联结机制,贫困户可以分50%,那么338户就可以分到100多万元,每户至少有两三千元。”王子高说。

三义乡曾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近年来,三义乡聘请农业行家里手当“产业村长”,让他们带头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成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领头羊”。

在三义乡开展“产业村长”扶贫示范的基础上,彭水今年全面推行“产业村长”扶贫制度,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明确“产业村长”的性质,“产业村长”不属于两委干部、不纳入考核、不领取报酬,是巩固脱贫成果、引领产业发展的“开路人”。规范聘任程序和条件,由乡级人民政府聘任懂产业、懂技术、懂市场,具备一定实力和奉献精神的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致富带头人、本土人才等担任“产业村长”。落实“产业村长”职责,明确要带动村级特色产业发展、积极开展产业政策宣传、产业技术帮扶、产品产销对接、协作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七个方面职责。强化“产业村长”保障措施,针对带动效果较好的“产业村长”,在资金项目安排、融资担保等政策方面给予倾斜,有针对性的开展业务培训,表现优秀者进行表彰激励。

“产业村长”进村,脱贫致富有道。如今,彭水39个乡镇、街道先后落实“产业村长”274名,实现村村有“产业村长”,建立“公司+村集体+农户”发展模式,实行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贫困群众深度“捆绑”,通过资金入股、土地流转、务工就业、产品代销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全面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一方面,彭水发挥“产业村长”在资金、技术、管理和市场等方面优势,引导“产业村长”与村集体联动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建立产业扶贫基地375个,带动农户51147户,贫困户12065户。另一方面,彭水利用村集体资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组织等优势,引导“产业村长”带动全县115个贫困村实现经营性收入713.3万元,彻底告别“空壳村”。目前,彭水“产业村长”扶贫制度纳入重庆市脱贫攻坚典型经验库进行推广。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