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苗乡风味 情系千里

发布时间:2020-08-1911:14:40
有一种味道,跨越了山河;有一种等待,衰老了时光。彭水县高龙村那个小小的村庄里,年迈的老夫妻,辛苦耕耘,用心烹饪,为在外的子女送去暖暖的家乡风味。

有一种味道,跨越了山河;有一种等待,衰老了时光。彭水县高龙村那个小小的村庄里,年迈的老夫妻,辛苦耕耘,用心烹饪,为在外的子女送去暖暖的家乡风味。

三香,彭水县一道著名的小吃,逢年过节,每家每户餐桌上必有它的身影。在奶奶的记忆里,儿时最喜欢的一道菜就是妈妈亲手做的三香,现在,孩子最喜欢的一道菜,竟也是它。

66岁的冉启素奶奶拿一个大铁勺,舀了四斤晒干了的苕粉面装在大盆里,将已经冷了的米饭倒入大盆,用大勺将米饭捣碎,添加适当的冷水、鸡蛋、盐、辣椒酱、姜末、蒜末、花椒粉、肥瘦混合的肉丁,然后和均匀,装袋上蒸笼,大火蒸一个半小时左右,揭盖出锅。

三香,每一个人都会做,菜市场上,售卖三香的地方也数不胜数,但奶奶说,孩子最喜欢的,还是家里的那个味道。奶奶的儿子儿媳在江苏工作,每年过年的时候才回家,今年毕业的孙女去了广东工作,也许,过年也不会回来。留在家里的,除开爷爷外,还有一个刚初中毕业的孙子。“手心手背都是肉啊!”奶奶拿着手机,对着电话那头的儿媳说,“我做了三香,你们不是爱吃嘛,我让代江华去保家给你们寄过来,哪能只我们自己在家吃。”

所谓“三香”,即其食材之香,木桶饭的米香,苕粉面的清香,腊肉的淡香。每一种食材都是自家种养,奶奶说“他们吃着开心,我也放心!”

“菜豆花,两炒饭!”,“菜豆花,两炒饭!”

彭水县城里的大街小巷,菜豆花、两炒饭叫卖声不绝于耳,特别是中午时分的彭中校门口,男女老少、大人小孩,几乎都会买一碗做午餐。

69岁的谢成凤奶奶,赶着清晨的露珠,提着竹篮筐,到自家菜园里摘菜,豇豆、茄子、辣椒、韭菜,不一会儿,提着满满的一筐回家。她将豇豆和赶场买的白菜洗净,将豇豆切成丁,白菜切成碎末,放在一旁。将煮得半熟的米捞起,撒玉米面,和匀,倒入木桶,大火蒸二十分钟后,两炒饭即可上桌。锅内烧水,放入黄豆粉,用勺子和匀,将准备好的蔬菜放进去,大火煮熟,加盐,菜豆花亦可装盘。谢奶奶说,她小时候八九岁就会做,方便且耐饿。

“小孩不吃粗菜腐,要吃罐罐饭,罐罐煮不熟,抱到罐罐哭!”在高龙村,流行着这只歌谣,讲的是小孩子不喜欢吃菜豆花,喜欢吃用罐头煮的饭,随着科技发展,罐头饭逐渐被电饭煲做的饭替代,但菜豆花的“口碑”在孩子群里,也逐渐打开。谢奶奶的孙子就特爱吃菜豆花,高中毕业正在县城学车他,偶尔回家一次,谢奶奶说,不会打电话,不知道他什么时候突然回来,提前煮好了放冰箱冷冻室冻着,他回来煮方便一点。

每一位在家的老人,总会被社会认为是“老人”,应该被照顾,安享晚年,但在他们的眼里,他们,依然是孩子的长辈,承担呵护孩子的责任。

■代佳佳



分享
相关新闻>>

小巷的记忆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