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教育扶贫,让山里娃飞出大山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09-0109:29:15
又是一年高校开学季,对于梅子垭镇联合村的马银来说,他即将迎来给他人生带来转折与跨越的一天。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陈兴盛 闵朋飞/文 陈兴盛/图)又是一年高校开学季,对于梅子垭镇联合村的马银来说,他即将迎来给他人生带来转折与跨越的一天。

8月24日,马银收到了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让一家人高兴不已。

今年18岁的马银是联合村2组的建卡贫困户,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今年高考以693分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录取。

2015年马银家因学致贫,被评为建卡贫困户,那年他正在上初中二年级。然而,他并没有因此而辍学。

马银说,因为是建卡贫困户,上初中和高中时获得了教育帮扶,每年享受国家助学金、减免了学费,还补助了生活费,让他顺利完成了学业。

马银的父母都是普通农民,靠在家务农和打零工维持一家人生活。为了帮助一家人早日脱贫,村里将其父母都安排了公益性岗位,缓解家庭经济负担。

马银考上北大,最高兴的就数父亲马治明了。“娃儿考上了北京大学,我太高兴了,因为国家政策好,学费也不用担心,现在只要搞好一家的生活就好了。”马治明笑容可掬的说。

以前放学回家,马银都会帮着家里做一些家务,让辛劳的父母多休息休息。他说,马上就要上学了,一家人并没有被学费困扰,因为建卡贫困户大学生可以减免学费,每年还有国家助学金,还可以在学校通过勤工俭学来补贴生活费。

“因为有了教育扶贫帮扶,解决了上学费用的后顾之忧,我将常怀感恩之心,更加努力学习,报答父母,回馈社会,力所能及的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谈起今后的打算,马银感慨地说。

彭水属于深度贫困县,山里娃正翘首以盼走出大山,学有成效后建设自己的家园。为此,彭水大力开展“教育扶贫”,让贫困家庭的学子能够上得起学、圆得了梦。

据了解,2020年春季各学段累计资助 3521.21 万元,惠及学生49093人次,其中建卡贫困户19842人。同时全面落实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整合建卡贫困大学生学费资助及新生入学一次性资助政策,对建卡贫困大学生按照不低于8000元的学费。年均资助建卡贫困学生1.9万余人。

马银手捧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分享
相关新闻>>

苗寨晒秋忙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