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龙溪镇漆树村:南瓜丰收不愁卖 村民增收有奔头

发布时间:2020-09-1809:58:27
时下正值南瓜收获的季节,龙溪镇漆树村10组村民种植的南瓜喜获丰收。近年来,漆树村发挥区位优势大力推广南瓜种植,引导群众成立公司种植南瓜。由于产出的南瓜个头大、味道甜、口感好,深受市场青睐,不仅当地客商纷纷前来购买,而且还远销往云南、山西、广东等城市。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杨春燕 文/图)时下正值南瓜收获的季节,龙溪镇漆树村10组村民种植的南瓜喜获丰收。近年来,漆树村发挥区位优势大力推广南瓜种植,引导群众成立公司种植南瓜。由于产出的南瓜个头大、味道甜、口感好,深受市场青睐,不仅当地客商纷纷前来购买,而且还远销往云南、山西、广东等城市。

9月12日,在龙溪镇漆树村9组村民张世高的家里,南瓜种植基地负责人李华超正在收购他家里的南瓜,村民们忙着将南瓜搬运、称重、装车,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

带动村民种植南瓜600余亩

李华超是南瓜种植大户,在漆树村承包土地发展种植南瓜已有三年了。2018年,他经过市场考察,了解到南瓜很受消费者喜爱。于是,他试种了少量南瓜,并与收购商签订了合同,在他的精心管理下,南瓜长势喜人,销售也不错。

初尝甜头的李华超,去年扩大南瓜种植规模,收入可观。今年3月,李华超通过自己集中种植和村民散种的方式在漆树村6、7、8、9、10村民小组种植了南瓜600余亩。

为了更好的种植南瓜,李华超采取免费发放种子的方式鼓励村民种植,并承诺回收所种的南瓜,让村民吃下了“定心丸”,南瓜种植得到了漆树村100余户村民的支持,都愿意跟着他一起种植南瓜。

在李华超的南瓜地里,到处都是村民采摘南瓜的身影,堆成小山似的南瓜,就是他们眼里宝贝疙瘩。

今年8月初,基地的南瓜开始初采,截至目前,已经采收了200余亩,农户种植的南瓜也在陆陆续续的收购,目前已经采收了40万余斤。

“我以每斤0.5元的价格收购村民的南瓜,村民收入少的有两三千元,收入多的有六七千元。”李华超说。

李华超还介绍,每年都会根据客商的推荐选用品种,根据市场行情选优,因此种植出来的南瓜不愁销路。

南瓜种植成村民增收新引擎

前年,南瓜种植被引进漆树村,现已被大面积推广种植,成为漆树村的主要经济作物之一、农民增收的新引擎。

南瓜种植带动了不少村民增收,村民周思昌就是其中之一,从种植、移栽、田间管理,周思昌都在基地干活,实现就近就业增收。此外,他还种植了2亩南瓜。

“我去年种植了2亩南瓜,一共采收了5000斤,收入了2000多元。”周思昌说,今年也种植了2亩南瓜,地里的南瓜长势喜人,现在已经卖出2000余斤南瓜了,收入了1000余元,明年还要跟着李华超一起种植南瓜。

李华超介绍,南瓜种植基地务工的村民有很多,比如采收时节每天在地里帮忙的村民就有10多个,去年务工最多的村民加起来有100余天,收入近万元。南瓜种植带动漆树村100余人达到增收。

“今年我在村里去收购南瓜的时候,不少村民表示明年愿意跟着我一起干,我很欣慰,也感到身上的责任重大。”李华超说,接下来,他将继续学习南瓜种植技术,明年扩大规模到800余亩,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

“南瓜种植收入已成为村民增收的一项重要渠道,镇村及帮扶责任人要积极引导有劳动力的村民种植南瓜,并对其进行技能培训,真正实现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龙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