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政务频道>理论>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政务频道>理论

保护生态 共复绿色

发布时间:2020-09-2409:16:40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曾经那个安静美丽的小城镇在不断向前的道路上也变得躁动了起来,交通道路上时不时扬起来的灰尘、餐饮业带来的油烟、化工厂排放的废气、还有垃圾处理点的恶臭气体以及我们居民们在冬日里取暖的燃料废气,还有各种各样的污水排放,各种各样的噪声污染。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曾经那个安静美丽的小城镇在不断向前的道路上也变得躁动了起来,交通道路上时不时扬起来的灰尘、餐饮业带来的油烟、化工厂排放的废气、还有垃圾处理点的恶臭气体以及我们居民们在冬日里取暖的燃料废气,还有各种各样的污水排放,各种各样的噪声污染。再而,由于发展的需要,人们对于资源的开发可谓是“掠夺”式的进行展开,明明可以稳定供应的资源在短短几年里便被抢劫一空,曾经安居乐业的那些小动物们也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被人们贴上了“濒危物种”的标签……这些,或许可以说是我们城市发展的见证,它看着我们从穷乡僻壤发展至此时世界闻名的“世界苗乡,养心彭水”。可这样就真的是好的吗?这样的发展我们就能够承受得住吗?

曾经新鲜干净的空气此刻早已是尘土飞扬、废气肆虐;曾经清澈澄净的小河沟、小溪流,此刻也被垃圾堵塞,变得混浊不堪。现在的这个看起来发达美丽的城市,其实,正潜藏着一个巨大的危机,若继续这样下去,那么在不久的将来,我们所面对的将会是难耐的高温、稀缺的资源、恶劣的环境……

我们的国家、政府,早已认识到这个问题,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坚持可持续发展、建设美丽乡村、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那么,作为公民的我们,又应该怎么做呢?我想,首先,我们需要在意识上认识到这个问题,树立绿色环保意识、节约意识。其次,在行动上,我想,我们也并非无事可做,相反,我们能做的有很多。我们能够做好的亦有很多。例如,在环保问题上,我们可以尽量少用或不用一次性餐具,无论是在单位、食堂,还是在餐馆用餐,请放慢你的步调;我们可以在离开的时候抬一抬你的手,切掉电源,关掉水龙头……在环境问题上,我们可以做一个环境小卫士,购物的时候自备购物袋,减少白色污染;出行的时候多乘坐公共交通,或可以骑单车出行,减少尾气排放;垃圾处理时进行分类,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与其一一对应,减少污染,促进绿色循环。在资源短缺问题上,就需要我们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啦,是的,那就是勤俭节约。节约每一滴水,不要让水龙头不停“哭泣”;节约每一度电,不要让它没日没夜的工作,累到发高烧的状态;节约每一粒粮食,不要让农民伯伯的汗水白白牺牲……总之,我们能做的有很多很多,每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集聚起来却有难以想象的大能量。这需要我们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一棵树加一棵树才能成就一片森林,一粒沙加一粒沙才能堆砌出高楼大厦,一个个的微观主体才能构成宏观大势。我们终将相信,一切的平凡都能铸就不平凡,涓涓细流必能汇聚碧海蓝天。在此,我向大家倡议“携手共进,保护生态,共复绿色”!

(冉玉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千年大计 生态为本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