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政务频道>理论>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政务频道>理论

做敢于担当的“打铁人”

发布时间:2020-10-3009:37:53
“打铁必须自身硬”,做敢于担当的“打铁人”必须是“铁打的人”。什么是“铁打的人”呢?明代诗人于谦所作的《石灰吟》是这样描述的——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打铁必须自身硬”,做敢于担当的“打铁人”必须是“铁打的人”。什么是“铁打的人”呢?明代诗人于谦所作的《石灰吟》是这样描述的——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这首诗以物言志,看似描写石灰烧制过程,实则将如何做一名敢于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作了深刻的路径描述。

做敢于担当的“打铁人”应当有“千锤万凿出深山”的深厚底蕴。没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就没有坚韧的毅力和执着的追求,我们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原著、悟原理,千锤万凿、苦练“内功”,炼就政治过硬、理论过硬的“深山”底蕴。

做敢于担当的“打铁人”应当有“烈火焚烧若等闲”的从容不迫。石灰从青黑到洁白,经历了烈焰焚烧的痛苦,而做一名敢于担当的“打铁人”就必须面对各种“烈火焚烧”的诱惑、考验和围猎,炼就“若等闲”般的从容担当心态。

做敢于担当的“打铁人”应当有“粉骨碎身浑不怕”的英勇气概。面对违纪违法问题,我们要敢于动真碰硬、斗争亮剑,真刀真枪、红脸出汗,见人见事见思想,见血见肉见筋骨,炼就“浑不怕”的担当精神。

做敢于担当的“打铁人”应当有“要留清白在人间”的高风亮节。敢于担起心中的信念、心中的“清白”,始终清清白白、坦坦荡荡,不仅自身“清白”,更要让每一丝公权力都能“清白”运行、阳光透明,炼就“留清白”的政治定力和担当能力。

几年来,我目睹了奋斗在纪检监察战线上的领导、同事们敢于担当、“铁打”的身影。有针对长期信访群众带队奔赴在调查回复和息诉息访路上的身影;有带病坚持并一心扑在留置案件办理工作上,几个月不见、回来就瘦了的身影;有冰天雪地、夏日炎炎,行走在证据收集、谈话核实、疫情防控中的身影。这些身影是我可爱的战友、“铁打的人”。他们是铁面无私、秉公执纪的“黑包公”,是敢于斗争、敢于亮剑的骁勇战士,更是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普通人。从他们的身上,我深刻感受到了,他们用信念与执着、敬业和坚持诠释了纪检监察人敢抓敢管、敢闯敢试的境界追求和舍身忘我、尽职尽责的担当精神。

我很自豪与大家并肩同袍,共同作战,做一名敢于担当的“打铁人”。“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这是我们“打铁人”的诗与远方。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欣然享受工作的快乐,以敢担当、善作为的奋斗姿态不负我们的青春年华,书写我们“打铁人”“自有清香,化作乾坤万里春”的华丽篇章。

(县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 任晓川)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