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秋天的味道

发布时间:2020-11-0209:26:03

中国彭水网◆汪 翔

秋天是熏人醉的,主色调是金色,带着金属般的质感,沉而稳稔,静而幽深,像极被烟火熏黄的腊味,香且入味。天空如蓝色的海洋,秋云似海洋中绽放的花朵,让人驻足遐思。秋天的味道,是成熟的味道,是丰收的味道,那味道醇香而甘甜。

黄澄澄的玉米绽开了笑脸,她早已成熟,然而还在不断生长,到了最后,玉米棒子再也支撑不住自身的重量,一头栽倒下来,倒挂在玉米秆上,看上去真的让人爱怜和喜悦。乡亲们一边掰玉米棒子,一边拉家常,小孩子也来帮忙。玉米在地里已经很干了,拉回来不用再晒,人家都堆了满满的一屋子,不会发霉,不会生虫子。新鲜的玉米棒子蒸好了,浓郁的香味扑鼻而来,咬上一口,咀嚼两下,满口都是香甜。用石碾碾碎,做成玉米糊和玉米粑,这就更香了,香了整个屋子,香了整个村庄,香了一个季节,这是我儿时记忆中的美味。

柿树红叶丹果,鲜丽悦目,柿叶可与枫叶比美,柿子橙红的色泽正是这个季节的流行“色号”,用手触摸,饱满而柔软,剥开外皮,果肉如果冻,味道甜如蜜,凉飕飕的,实在甘美极了,难怪宋代诗人张仲殊如此称美柿子:“味过华林芳蒂,色兼阳井沈朱,轻匀绛蜡裹团酥,不比人间甘露。”柿子吃法多多,脱涩吃脆酥利口,烘吃汁多甘甜,晒制的柿子饼香甜可口,将柿子饼放在冷水中搅拌,化成柿浆,可和蜂蜜媲美,别有风味。

鲜红饱满的石榴挂在枝头,让人爱怜。几个不安分的孩子,咧着嘴坏坏地笑着,那晶莹剔透的石榴籽,在阳光下一闪一闪的,让人眼馋。打开一个,顾不上染黄的手指,抠下几粒塞进嘴里嚼起来,甜中带点酸味的浆汁润在唇齿之间,满口生香。葡萄则静静垂挂在葡萄架下,像略施粉黛的少女,披着紫色面纱,挽着纱袖,相望着,羞涩着,阳光被纵横交错的藤蔓筛碎了,一地光影在葡萄园里摇晃闪烁。石榴可以狼吞虎咽大快朵颐,葡萄适宜慢慢的、细细的品味,轻放轻捏,轻含轻嚼。就如象棋和围棋,象棋是用手抓起车重重的拍在棋盘上,嘴里还要大喊道:“将!”围棋是用中指和食指轻轻夹住棋子,点在棋盘上。因此象棋是偏向俗的艺术,围棋是偏向雅的艺术,石榴是偏向俗的味道,葡萄是偏向雅的味道。我见过一种很优雅的吃法,骨瓷如玉,盛了一大串紫红带露的葡萄,旁边放一金边小碟。食者执牙签穿过葡萄,褪去外皮,刀分为两半,剔除籽,排列置小碟中,佐以红酒,细品慢啜。

花生是一路芳香。种子萌发时,是甜香;长出白白胖胖的嫩芽,是馨香;开花之时,是清香;果实慢慢在泥土下生长、饱满、成熟,香味日渐浓郁。叶片也很俊美,小巧玲珑的,是一端大一端小的椭圆形,像孔雀羽上的花瓣。花生刚刚从泥土里挖出来,浑身裹着厚厚的泥土,也完全不能遮住香味,顺手剥开几颗,带着红色果肉的花生米一下就蹦跳出来,像可爱的小精灵,小小的,圆嘟嘟的,放入口中,牙齿轻轻一咬,香浓的汁液一下子就占领了整个口腔,真是“一粒花生,满口留香”啊!

比花生更香的,也许只有桂花了。桂花香清可绝尘,浓能远溢,堪称一绝。桂花树上密密麻麻的花粒,犹如落入凡尘的仙子,静雅默然,花香袭人。在桂花清影中一抬头,夜空明月高悬,思绪也随清风逶迤,莫不真是吴刚伐桂时,将一枝落入凡尘,才让世间有了这来自仙界的悠悠妙香。蜂蜜中的极品是桂花蜜,糕饼中的极品是桂花糕,那种清香,那种美味,我实在无法形容。

这时最热闹的是山地里的红薯,漫山遍野撒欢。记忆中,红薯可算是那个年代的主粮,秋收时节,人们家里都堆满了红薯,家家户户早晨都吃蒸红薯和薯粉糊,中午是薯丝饭,晚上是薯粉砣和薯粉丝,但我最喜欢的是烤红薯,吃起来特别香甜。每一次上学前,母亲都忘不了要烤一两个红薯放进我的书包里。一两节课下来,从书包里掏出烤红薯吃上几口,清香扑鼻,羡煞了班上同学。薯丝和薯粉丝是两个概念,薯丝是整个薯直接经薯丝刨刨出来的,晒干就是薯丝了,薯粉丝则要经过多道工序。将生薯捣成细沫状,用薯荡滤薯粉,滤过的薯粉漂白晒干,漏成薯粉丝,趁热捞起摊在晒簟上,趁夜冻泡,大寒大热间被阳光烘干,这样的薯粉丝够味儿,炖上什么都好。当然如果是薯粉丝炖蘑菇,再放几片熏肉,在我看来就是人间最美味了。说到蘑菇,也是秋季的蘑菇味道最美,秋季也是最适宜采蘑菇的季节。


分享
相关新闻>>

此去经年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