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统筹规划建设 统筹人员使用

让群众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发布时间:2020-11-1310:16:03
11月9日,记者从县卫生健康委获悉,目前全县乡镇卫生院和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化率达100%, 基层首诊率保持在72%以上,县域内就诊率达90%, 基本实现“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向玉婷) 11月9日,记者从县卫生健康委获悉,目前全县乡镇卫生院和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化率达100%, 基层首诊率保持在72%以上,县域内就诊率达90%, 基本实现“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近年来,彭水扎实推进乡村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管好用好健康扶贫基金,着重探索推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集团化管理,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效率,全面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条件,全面增强基层医疗服务保障能力,抓实抓好综合医改工作,加快建设“三通” (医通、人通、财通)紧密型医共体,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优价的医疗服务。

统筹规划建设,全面改善基层医疗服务环境条件。在改善基础设施上,整合医疗卫生专项经费,改扩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40所、新(改)建撤并乡卫生分院21所,标准化改造村级卫生室300个,全县基层医疗业务用房总面积达10万余平方米,床位1600余张,分别共计增加7. 2、3. 4倍;在配齐医疗设备上,高标准配置基层卫生院医疗设备,实现乡镇卫生院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彩超、西门子DR (柯达CR) 、数字化影像系统配备全覆盖,其中14个乡镇(街道)卫生院配备西门子16排CT, 50万元以上设备73台件;推行流动医院,统一购置36台健康扶贫专用车辆,逐车配备药柜、氧气瓶、B超、心电图机等器械药品,同时组建一支现代版的“赤脚医生”队伍,常态开展“流动医院”上门服务。目前,已有38万群众享受到了就近就医服务。

统筹人员使用,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质量水平。优化人员引进机制,全面推行基层医疗机构人员“定编定岗不定人”, 实行编制总额控制、动态合理调配,同时落实“特殊人才津贴”和“偏远乡镇特殊补贴”等激励政策,有效解决偏远乡镇人员不足和优质人才紧缺问题;优化人员培养机制,探索推行“全科+专科”培养模式,每年落实100万元以上资金用于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按每人每年6万元标准补助到单位,培养期按每人每月1500元补助,注册全科医生按乡镇类别每人每月200、400、600元补助;到二、三级医院进修的专科医务人员,按每人每半年1-4万元的标准补助到单位。数据显示,近年来培养全科医生95人、专科进修253人。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