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素描”山村初冬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11-1709:24:14
初冬的早上,我出门去山村的公路上散步。

中国彭水网◆何龙飞

初冬的早上,我出门去山村的公路上散步。

眺望远山,但见一片片青黛色映入眼帘,给我空旷、悦目的感觉。我想,这是绿树、绿草一起织成的风景,够大气,够蜿蜒,够引人注目的了。

近观山坡,我惊奇地发现:大地已是五彩缤纷,缘于金黄的树叶,红色的树叶,淡蓝色的树叶,绿色的树叶,各色的花朵,镶嵌在山坡上,错落有致,美丽成“林”,分外迷人。特别是银杏树依然伟岸,依然挺拔,但树叶渐渐变黄,甚至撒落一地,难免令我伤感:可惜了,可惜了!可是,正是这黄叶,见证了由暮秋到初冬的季节变换,呈现了初冬别样的风情,怎能不打动我的心灵,怎能不令我肃然起敬,进而多看几眼黄黄的银杏树叶,以过足“看瘾”,彻底改变对初冬萧条、颓败、无风景的“成见”。

目的达到了,我感到了无比的欣慰。

还是那些花儿艳艳地诱惑着我。先是山坡上、山林边的野菊花,一朵朵,一簇簇,一丛丛,开得灿烂,开得芳香,开得蜜蜂和我的心儿都醉了。紧接着,千里光花步了后尘,依然金黄金黄地绽放,依然竭尽所能地装点着初冬。还有些知名或不知名的花也凑起了热闹,竞相争艳,芬芳馥郁,能不把我惬意都难以做到,能不令初冬生机勃勃都不行。

最佩服的是那些树木,俨然是初冬的“振兴者”、“保鲜剂”。瞅瞅松树吧,枝干还是那么粗壮、遒劲,松针还是那么细密、坚韧,绿意还是那么盎然,生机还是那么蓬勃;看看芭蕉树吧,叶片宽大,可做芭蕉扇,可以箍坛子利于做咸菜,树干大而壮,透出磅薄的力量,树根扎进泥土较深,完全能够“夯基”;瞧瞧杂木树吧,照样绿油油的,简直令人难以置信时下已进入初冬。就连实在经不住初冬摧残的那些黄叶乃至枯叶,也能从容、洒脱地为初冬奉献出最后一点生机,然后,在完成自己的“使命”后,无怨无悔地“化作泥土更护花”,岂能不伟大,岂能不令我折服。

于是,山林中会有枯萎的草、树、枝、叶,甚至有残花,会令我多愁善感,心生怜悯,从而悲凉起来。可是,边走边看到的一幕幕把我惊呆了,心底竟然涌出了感动、顶礼膜拜的情愫。

这不,公路两旁的行道树,静静地矗立着,像“卫兵”一样守护着村民的“致富路”。树底部已被石灰刷白,利于防治病虫害,安全越冬。原来,这些都是那个姓王的“养路人”及其女儿辛苦劳作的结晶,恰似一幅幅洁白的图画,那么醒目,那么动人。而且,眼前的老王一早就来清扫公路上的落叶,虽然汗流浃背,却以冒着寒冷扫路为荣,能不令我钦佩吗!

我帮扶的老罗夫妻俩趁着早上的大好时光,到屋外的地坝上走走、看看、锻炼锻炼,还有说有笑,尽情地讴歌着新生活,点赞着新时代,感恩着新政策。即便初冬的早晨有了水霜,会冷得打哆嗦,但一想到脱贫致富、过上了幸福生活,他们心里就温暖无比。我目睹并与其交谈后,心里也禁不住暖起来。

还有公路上“突突”地行进的三轮车、摩托车,那是村民们忙着去赶乡场,去卖农产品,去买回生产、生活用品。我看到他们的脸上挂满笑容,意气风发,心里一定乐开了花。我想他们一旦“腰包”鼓起来后,一定会把生活过得像蜜一样甜。对于初冬这点严寒,岂能把他们吓倒、吓退,受到鼓舞和激励后,定是一派风风火火、欣欣向荣、忙忙碌碌、快快乐乐的景象。

还有树林中鸟儿的鸣叫,那样的清脆,那样的婉转,那样的动人心弦;还有山沟里淙淙的流水声,那样的清晰,那样的浪漫;还有鸡鸭的叫声,连同扑翅的声音,那样的默契,那样的悦耳;还有村民们的欢笑声,那样的爽朗,那样的开怀。聆听那些初冬的“天籁”,我又怎能不动容、动心、动情呢!

回到村办公室住地,我看见村干部们各司其职,协调配合,热忱地为村民服务,且有条不紊。特别是那个叫菊花的本土人才,更是忙得不亦乐乎。置身于此情此景中,我和其他村民一样,情不自禁地向她翘起了大拇指,仿佛看到了山坡上盛开的一朵朵野菊花,那么灿烂,那么美丽,仿佛觉得初冬越来越温暖,越来越动人。

当太阳出来后,山村更是暖意融融,更是生机无限,更是温馨祥和,更是激情迸发,何愁不能抵御“严寒”,何愁不会 “振兴”,何愁不会幸福!

那时那地,我已感到初冬成了暖冬,便趁着激情“素描”了山村的初冬,权当礼赞。


分享
相关新闻>>

温馨小纸条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