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部门>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部门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创造好环境 释放新潜力

发布时间:2020-11-2309:25:02
近年来,经过一系列“放管服”改革,彭水开办企业的便利度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中国彭水网

企业开办便利度大幅提升

县融媒体中心:近年来,经过一系列“放管服”改革,彭水开办企业的便利度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接下来,我们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冉茂波给我们介绍彭水在开办企业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冉茂波:“开办企业”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指标,“开办企业”最重要的就是节约时间与成本。近年来,彭水积极落实国家、市、县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措施,开办企业时限由2018年的5个工作日压缩至2019年的3个工作日。2020年,重庆纳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中国样板城市。按照对标世界一流、赶超国内先进的总体要求,落实开办企业“一网、一窗、一次、一日”,彭水对标对表抓落实,结合实际抓改革。目前,彭水所有企业开办事项实现了“一网填报”“一次提交”“一日办结”,最快2个小时内就能领取装有“营业执照、印章、发票和税控设备”的开业大礼包。同时,全县新开办企业实现申领发票“零成本”、刻制印章“零成本”。


落实“马上办” 降低办事成本

县融媒体中心:请问彭水在开办企业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冉茂波:今年,在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行企业设立登记无纸全程电子化、实现开办企业办理营业执照“零见面”的基础上,彭水主要推行了三项新举措:一是制度性降低成本。从6月1日起,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彭水新开办企业提供一套免费印章二是推动 “马上办”落实。落实了专人对“网上办”提交的企业设立登记实行“即交即审”,实现“网上办”企业设立登记审核“零等待”。三是开展“跟踪办”指导。为了提高“网上办”企业设立登记流程审核通过率,彭水落实了专职帮办人员提供全程电话“跟踪办”指导,确保申请人一次提交即能通过审核。同时,与县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银行合作,在全县28个营业网点设置专窗,辅导申请人在网上申办营业执照。


创造良好企业开办环境

县融媒体中心:下一步,彭水将如何进一步提升开办企业的便利度?

冉茂波:彭水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在生产许可、证明事项等领域推行承诺制,推动从“严进宽管”向“宽进严管”转变。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等。对疫苗、药品、特种设备等实行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严格监管。创新包容审慎监管,促进新兴产业更大发展,全面推行“不见面”办事。一是进一步推广企业开办 “一网通办”,不断提高开办企业当日办结率。二是加大住所与经营场所登记改革力度,探索企业住所自主申报承诺制。三是持续提升企业开办服务能力,大力推进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发票、电子印章在更广领域运用。四是提升注册登记智能化水平,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总之,我们将把提高企业开办便利度,作为释放社会创业创新潜力、激发企业活力的重要举措,力争打造全市“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企业开办环境。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