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黄庭坚彭水往事》连载之二十六——举贤荐才

发布时间:2020-11-2509:31:11
黄庭坚在彭水生活四年,开办私塾讲学,培养了一批很有才能的学生。黄庭坚与彭水的官吏交往非常密切,他们对黄庭坚的生活也非常关心照顾,黄庭坚与他们诗词唱和,经过长期的接触,广泛的了解,对他们的人品、官德、能力和为官实绩都非常清楚。黄庭坚对彭水官吏中人品好、官德好、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学生中能力水平强的,在朋友圈里进行广泛宣传和推荐。

黄庭坚在彭水生活四年,开办私塾讲学,培养了一批很有才能的学生。黄庭坚与彭水的官吏交往非常密切,他们对黄庭坚的生活也非常关心照顾,黄庭坚与他们诗词唱和,经过长期的接触,广泛的了解,对他们的人品、官德、能力和为官实绩都非常清楚。黄庭坚对彭水官吏中人品好、官德好、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学生中能力水平强的,在朋友圈里进行广泛宣传和推荐。

黔州监押陈杰,勤于学习,精通法律,坚持原则又通晓人情世故,善于协调处理各种矛盾纠纷。陈杰的儿子陈斌老是黄庭坚的学生,陈斌老年龄虽小,聪慧过人,勤奋学习,学习成绩很好,黄庭坚对陈斌老评价很高,说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陈杰在彭水的任期将满时,黄庭坚向泸州安抚王补之推荐,如果王补之需要人时,可任用陈杰。黄庭坚在《答泸州安抚王补之》中说“黔州监押陈杰供奉,谨于法律而干敏晓事。有子年十五,俊秀强学,在侪辈中千人之一也,或有驱策之地,愿少垂意。”

黔州少府杨明叔是黄庭坚来到彭水后认识的,是黄庭坚的得意门生,也是最好的朋友,对杨明叔评价很高。黄庭坚认为,杨明叔虽然年轻,但工作认真负责,敢于坚持原则,又严格要求自己,不阿谀奉承,不欺上瞒下,不弄虚作假,得到民众好评。杨明叔拜在黄庭坚门下,热爱学习,刻苦用功,谦虚谨慎,不骄傲自满,诗词创作,书法水平提升很快,已经达到较高水平,今后的发展是不可限量的。黄庭坚到四川宜宾后,杨明叔任期也满了,于是写信给黄庭坚,想在四川宜宾谋事,黄庭坚就向李长倩写信推荐介绍。元符元年(公元1098年)九月八日,黄庭坚在《答李长倩》书中说“别后故人唯杨明叔学问、文章、书札皆胜进。彭水行亦岁满,云当求此方差遣,欲竟其学,殊未可量也。” 李长倩,南充人,黔州参军事,黄庭坚来到彭水后相识并成为好朋友,李长倩调离彭水回四川时,黄庭坚专门书写了以前和苏东坡作的赋赠送。

刘公敏是黄庭坚的一个好朋友,在涪州(今涪陵)任殿直期满,听说王补之管辖的新五寨需要推选官吏,就写信给王补之推荐刘公敏。黄庭坚说刘公敏办事干练,有能力,他将自己的工资基本上都用于赡养荆州的继母,自己过着清淡的生活,这样有孝心的人,为官又勤勉,是值得重用的。黄庭坚说本来有人推荐他任渝州(今重庆)监税,他不是很愿意,所以,推荐给你。黄庭坚在《与王补之安抚简》中说“刘公敏昨蒙别纸……此人干办明了,他日见之可悉。其存心甚美,俸钱尽割在荆州奉继母,守淡薄而勤官殊不易得。比漕台欲荐监渝州税,渠以非所欲,未敢供愿状。窃闻贵部新五寨皆是举差,愿得一蒙驱策,不审可收置门下否?”

黔州吏郑宣是一个非常正直的人,从来不接受贿赂,廉洁自律,忠于职守,工作方法又灵活多样,是官吏们学习的典范。黄庭坚在《答泸州安抚王补之》极力推荐说“郑宣到黔中,独以不贿,诚终此节,官职当称其姿相也。既不贿,又不生梗,想可备驱策。”

黔州监押刘荐是书香门第家庭长大的,从小受到儒家思想的影响,为官清正廉洁,又通晓事理,老百姓都说他为人很好。黄庭坚在《答泸州安抚王补之》中说“……黔州监押刘荐,本儒家子,廉节而晓事,闻左右亦知其为人也。……”。

刘瑜,字倩玉,郁山人,黄庭坚在彭水时的学生。黄庭坚到四川宜宾安置后,刘瑜非常想念老师,就专程到四川宜宾看望老师。刘瑜来到宜宾见到老师,黄庭坚非常高兴,二十岁的刘瑜,已是一表人才。师生俩相互询问别后情况,刘瑜带来最近作的诗请老师指点,黄庭坚觉得刘瑜作诗的水平提升很快,提出了点评意见。黄庭坚很关心刘瑜的婚姻状况,刘瑜说现在还没有结婚,家乡没有合适的对象。听说四川江安县尉屈伸有个妹妹没有结婚,我找人询问下,黄庭坚说道。刘瑜说是大户人家,怕门第不对等哟!黄庭坚说你不要自卑,要有自信,我找人询问下,对方同意我们就去提亲。黄庭坚就给宋子茂写信说“……有一事奉烦为审问。闻前权江安尉屈伸有女弟,欲择一士人归之。此有一来从学举子,玉山刘瑜字倩玉,年二十,颇卓立。以乡里难得婚对,初道屈氏婚,乃以为恐为门下之羞。老夫劝之曰:士大夫立身非一轨,婚屈氏何害?渠家尊长乃得见恳。若屈家仍在泸南,试与子细问,当示一报,便可致币往矣。刘君决可依者也。”

□王业培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