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抓设施扶贫 抓健康扶贫 抓产业发展

彭水:唱响脱贫路上的幸福欢歌

发布时间:2020-11-2712:25:45
在彭水,一个个贫困村实现华丽蜕变,一个个民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张张笑脸定格幸福……平坦的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贫困群众搬进了新居,富民产业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小康路上一户不落、一个不少。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赵 琴)脱贫,希望所在;攻坚,力量所在;奔小康,目标所在。

在彭水,一个个贫困村实现华丽蜕变,一个个民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张张笑脸定格幸福……平坦的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贫困群众搬进了新居,富民产业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小康路上一户不落、一个不少。

抓设施扶贫

打牢乡村振兴基础

初冬时节,走进三义乡,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延伸至每村每户,一栋栋白墙青瓦的民居整齐划一,一个个文化广场功能完善,一道道亮丽的新农村景观映入眼帘。

“这样的场景放到5年前,想都不敢想。通过几年的发展,交通改善了,环境变好了。”提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三义乡弘升村党支部书记刘明华感慨万千。

三义乡之变,是彭水抓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发展短板,打牢乡村振兴基础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彭水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把补齐发展短板作为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途径,脱贫攻坚基础不断夯实,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对于绍庆街道弹子社区的张知均一家来说,最大的“获得感”就是搬进了阿依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新房。

“真的没想到我还能住上这么漂亮的新房子,还是政策好,从老房子搬过来,分了菜地,还给我们提供免费的创业门面,日子越过越好。”张知均说。

近年来,我县加快推进农村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危房改造动态清零行动,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让老百姓逐步告别了道路颠簸、房屋破旧、煮饭烧柴、饮水靠天的状况。

据统计,全县30万农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全县行政村通畅率、自然村通达率以及脱贫村通客车率、通动力电率、光纤覆盖率、4G网络覆盖率均达100%,全面建成12个集中安置点(含6个市级示范集中安置点),圆满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324户14207人易地搬迁脱贫任务,安置建卡贫困人口267户997人。村民基本实现了“小车开进来、走路不湿鞋、吃水不用抬、煮饭不用柴”和“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的新生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抓健康扶贫

惠及民生温暖民心

11月24日,平安镇平安社区1组村民曾庆银从屋里板凳上起身,扶着拄着拐杖的妻子冉光明来到院坝,开始每天的常规腿部恢复训练;

龙射镇胜利社区2组村民王德均,拿起蔑刀剖竹子,准备当天再编两个筛子来售卖;

远在福建的一处建筑工地的工棚里,鹿鸣乡红岩村村民王真正在对工地所需的材料做预算。

这几位村民有过一个共同的遭遇,都因生病为治疗费用发愁,但是他们也都共同享受到医疗保障政策,他们共同的心里话就是:“医疗保障政策是一颗‘定心丸’”。不仅减轻了他们治疗费用压力,还坚定了他们战胜病魔的信心。

这也是医疗保障政策在保障群众生命健康、推动脱贫攻坚走深走实、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的一个缩影。

俗话说,辛苦奋斗几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

为了破解窘境。我县深入开展未参保动态清零行动,扎实推进乡村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组建36个流动医院进村入户开展巡诊义诊,强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管好用好医疗扶贫专项基金,落实贫困家庭医生签约、流动医院入户、“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等服务机制。

目前,全县每个村都有标准卫生室,都至少有一名合格村医,贫困人口常见病、慢性病基本都能够在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得到及时诊治,住院费用自付比例在10%以下,得了大病、重病后基本生活仍有保障。

数据统计,今年1至9月,我县居民医保就诊1224899人次,其中贫困人口住院、特病门诊就诊67193人次,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覆盖率均达到100%。同时,持续开展特殊疾病鉴定及证件办理,今年1至9月,居民医保特殊疾病(重大疾病门诊及慢性病)办理认定4520人次,其中贫困人口办理特殊疾病认定540人次,贫困人口重大疾病、慢性病就诊34449人次,医保支付869.65万元。

抓产业发展

促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11月18日,在重庆阿依达太极泉水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基地里,技术员们正在对新上的一条生产线进行调试。这是太极泉水公司第二条生产线,展现着市场对太极水的认可。

彭水地处武陵山腹地,乌江下游,大山大水,自然生态优美。近年来,彭水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依托生态、民族、文化资源优势,走出一条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的精准脱贫之路,推动彭水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

古朴浓郁的民族文化和良好的自然生态,让彭水旅游成为最具潜力的产业。成功打造了蚩尤九黎城、阿依河、摩围山、乌江画廊、郁山古镇五大精品景区。其中,阿依河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蚩尤九黎城、摩围山、乌江画廊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周家寨旅游区、罗家坨苗寨景区、彭水泉水渔都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2018年和2019年,彭水连续2年进入“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

好山好水孕育好产品。

“自家的‘土货’通过电商卖到了两江新区,还是上门收购,我今年都已经收入了8万多元了。”说到今年的收成,绍庆街道天台村村民吕茂容一脸笑容。

由于产品生态质优,今年,天台村与两江新区签订种植养殖协议,天台村农特产品通过电商平台直销两江新区,仅1月至10月,天台村卖出农户产品650万元,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近年来,彭水因地制宜发展红薯、烤烟、畜禽养殖及中药材等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实施太极水、宏绿食品、火吉饮料等项目,发展健康食品产业。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将彭水特色产品远销全国多地,成为贫困农户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今年2月,彭水正式退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序列。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彭水实现了115个贫困村全部销号,28859户117645人实现脱贫,摘掉了贫困帽子。


分享
相关新闻>>

聚焦美丽乡村建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