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农家小院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12-1409:17:12
农家小院一直有着怡然自得的样子。“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谁都会因这样的句子而忽然爱上一个面山或背山的民居。

中国彭水网◆程应来

农家小院一直有着怡然自得的样子。“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谁都会因这样的句子而忽然爱上一个面山或背山的民居。

乡下固然闭塞,固然有诸多不便,但那里有安宁。对于一个身心俱疲的人绝对是个休闲的好去处。那时,才是真的“是非不到耳,名利本无心”呢!

在外面呆久了,每个人的灵魂都是沉的,只是有些人不自知而已。没有对比就没有感觉,无论何时,我一回到乡下老家,每天在天上飘着的心就忽然落到了脚后跟,给了我一份踏实的宁静,随之而来的是恬淡的幸福。

眼下旅游热。人人都似乎成了旅游狂人,从这儿到那儿,此起彼伏。看似热闹,洒脱,似乎是在寻找另一个自己。实际上这样像快餐一样的旅游模式不过是把逼仄生活中的自己偷偷地运出去,换一个时空折磨而已!其实啊,真正的静和另一个自己都在乡下……

当然,如果乡下有老宅固然好,如果没有,那么就要寻一个背山面水的小院子,亦或面山也背山的,不求有多大,只要能放下一方心即可。但门前一定要有几株桃,几珠小花儿和几株草。春天,桃花哗啦啦响亮的一笑就感染了院子里的每一个人亦或一只路过的鸟儿;花朵可以是小小的,能够吐露芳华和心事就好,也可以是那种夜来香,清风袭来时会给心一抹自在而温暖的清凉;草当然要那种狗尾巴草了,只有她才更懂得如何安慰自己和他人;至少也要有红砖铺进小院,直接铺到屋檐下,这个样子不过是想把雨天的泥泞拒之门外,当然也包括心里的坏天气;门前的小溪里至少要有几条鱼和几只青蛙,用来补充这里夜晚的空;房后,一定有个菜园,种上各种绿色的蔬菜,想吃的时候就去摘两把,活脱脱的“出淤泥而不染”呢!后面的山上,还要有几株山杏点缀这汹涌的绿色。几棵美人松用来亭亭玉立,用来睹物思人……

这种快活才是真的快活。就像白居易写的那样“饱食安眠消日月,闲谈冷笑接交亲。谁知将相王侯外,别有优游快活人。”

说来也怪,无论你在城市里多么的春风得意,只要来到农家小院里你的灵魂就会瞬间落到了实处。尘世安稳。

其实,乡下最迷人的不是夏季。而是春秋两季,那时,农家小院里更是浓情蜜意呢!贴心的柴草在灶膛里做了飞蛾的时候,不仅仅香喷喷的饭香会迷倒众生,而当炉火燃尽,火炕,便成了最好的归宿。躺上一宿,就再也不想走了。

记得唐朝诗人尚颜曾经因羡慕乡下长命老农简单又质朴的快乐生活而写下了《赠村公》“绸衣木突此乡尊,白尽须眉眼未昏。醉舞神筵随鼓笛,闲歌圣代和儿孙。黍苗一顷垂秋日,茅栋三间映古原。也笑长安名利处,红尘半是马蹄翻。”

只不过如今的乡下也多了些商业气息而少了从前那些浓厚的民风民俗的文化气息。那个时候,房子浑身上下都是泥做的,当父母不在家的时候,童年时的我就可以到处淘气。那个时候的鸡鸭鹅马牛羊,是真正意义上的鸡鸭鹅马牛羊。那时的它们,只吃青草和野菜,是纯天然的绿色,都傻呼呼的可爱呢!

而现在,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再也看不见那样的旧居了!新农村以生龙活虎的态势诞生。到处是粉墙黛瓦,高高的门楼和院墙,与道路和人家也都有了很厚的隔离感,而且家禽家畜们也都成了圈养的了,它们就像是被人呵护起来的宠物,但它们依然蠢笨得可爱!就像是一些甘愿被养起来的鸟,依然有快乐的鸣唱。即使直指苍穹的烟筒也和过去的不一样了,似乎炊烟更辽阔,更有吐纳百川之势,只是少了诗意和那一缕缕温暖的味道。尽管如此,农家小院还在以一个古老的姿势在召唤着我们生命里的每一寸热土。我们就这样,一如既往的在记忆的海里爱着,思念着……


分享
相关新闻>>

旧书斑驳散芬芳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