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保家镇中心校

丰富校园文化 夯实校本课程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1-01-0410:17:55
2020年12月28日上午10:40分,随着铃声响起,保家镇中心校的同学们踏着音乐的节奏来到操场,开始大课间活动。古树下、塑胶场上,在音乐声中,同学们整齐地做着课间操。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赵 勇 文/图)2020年12月28日上午10:40分,随着铃声响起,保家镇中心校的同学们踏着音乐的节奏来到操场,开始大课间活动。古树下、塑胶场上,在音乐声中,同学们整齐地做着课间操。

保家镇中心校建于1891年,时称“鹿山书院”,是渝东南三大书院之一,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几易其名,2002年定名为保家镇中心校。

近年来,保家镇中心校以“义务教育均衡创建”为中心,不断完善硬件建设,丰富校园文化,构建“6H”校本课程并着力实施,通过“和雅德育、和思阅读、和慧教学、和创教研、和彩社团、和安生命”校本课程开展,把“立德树人”的教学宗旨个性化到校本课程,让学生在春风化雨中雅言雅行。陶怡情操、塑造品格。

保家镇中心校整治一新的运动场。



丰富校园文化

创新德育教育

做完课间操,4年级5班的张思怡同学来到“三和书吧”,找出自己喜欢的书籍,认真阅读起来。看到高兴处,不时与坐在附近的同学交流。

“只要有空,都喜欢到这里来看书。”张思怡说,“三和书吧”很独特,倚靠着古树,独特的建筑显得古色古香,是学习的好去处。

“‘打造阅读环境,创新阅读形式,创设阅读场景’,主要目的就是引导学生自觉进行快乐阅读。”保家镇中心校校长代世波说,近年来,学校围绕“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创建”,多渠道筹措资金,改善教师办公条件,优化育人环境,丰富校园文化。

在校园文化打造方面,学校结合“鹿山书院”的历史背景,依托校园内乌杨树、黄桷树、棬子树“三树合一”的独特景观,打造树下“三和书吧”,让书院特色理念文化弥漫校园。

“学学礼节有哪些,我们拍手说仔细。上学礼:早起洗漱穿戴齐,安全行走要按时;进校礼:拒绝零食少花钱,微笑挥手说您早……”

一首《保家镇中心校10礼歌》儿歌,涵盖了上学礼、进校礼、课前礼、上课礼、下课礼、课间礼、出操礼、进餐礼、 放学礼、 在家礼10个方面。这是保家镇中心校践行 “立德树人”宗旨的具体体现。

代世波说,学校在创新德育教育方面,除了“10礼”常抓不懈,还着力新生国学入学礼、毕业感恩礼、品格教育等,引导学生知敬畏、守礼仪、敢担当、塑品行,让学校真正成为“行动德育项目学校”“家长示范学校”。


优化课堂教学

促进教学相长

随着钢琴节奏的响起,同学们立刻端坐在位置上,向老师问好。

一堂生动的音乐课在音乐功能室开展起来。音乐教师龚万春正在教孩子们学习音乐。龚万春说,与以往传统的教学方式不一样,新的课堂教学,有了专属的音乐教室,学生有了“专业”的演唱“舞台”,孩子们也有了更多的体验。

“和慧教学课程的开展,通过实施分层教学方式,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落实师生双主体地位和学科特点,呈现阳光课堂。”代世波说,在开展教学方面,以语文生“情”、数学激“趣”、英语显“用”、科学凸“作”、音乐彰“演”、美术强“绘”、体育重“动”的方式,把课堂还给学生,把学习时间、空间、主动权还给学生,让每位学生在愉悦的心境中学习。

语文生“情”,即在语文教学中,通过创设情境,让学生在“身临其境”中触景生情,获知做人,提升孩子们语文素养。

数学激“趣”,即通过实施分层教学,立足生活数学,发展学生思维,强化动手操作,让学生在趣味中提升数学能力。

英语显“用”,即在英语教学方面,改变乡镇学校学生谈“英语”色变的困境,创设英语场景,让学生在场景中自然而然地“运用、使用”英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从而爱上英语学科。

……

“教师也在和慧教学课程中实现了自我突破,收获喜悦,真正实现教学相长。”代世波说,通过和慧教学课程的实施,近年来,保家镇中心校近40人次在县级统考、抽考中获得教学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

保家镇中心校的孩子们正在“三和书吧”看书。



个性化开展教研

互帮互带共成长

在保家镇中心校从教27年的李其松老师,目前是学校的教科室主任,主要负责学校的教学研究工作。

他说,保家镇中心校通过实施办学理念下的“6H”校本课程,学校办学之路更富特色,教学更加科学。“通过和创教研课程的实施,让每一位老师在互帮互学中教学水平明显提高了。”李其松说。

开展“白鹿”师徒结对,帮助年轻教师成长。学校以开展“新进教师研磨课”方式,磨砺每一位新进教师的教育教学技能,对年轻的新进教师,师徒“双向选择”兼学校推介,让有经验的骨干教师与之开展师徒结对,帮带、指导、推动年轻教师教学技能、师德师风等全方位成长。

暑期开展集中教材分析,准确把握重难点。每个新学期,学校及时组织年级学科组对新教材进行“三读”“二论”“一展评一质疑”,在“头脑风暴”中碰撞出金点子精教学,提升教师团队教育教学水平。

“教研日”让常态教研长活力。每周二下午,54位语文教师共研“语文”,周三下午,49位数学老师齐研“数学”,周四下午进行“英语和其他学科教研活动”。通过固定时间周循环教研日活动开展,教学方法不断创新、教学水平迅速提高。教师间相互促进、相互成长。

“个性化的教研活动,目的就是促进一个教研团队成长、一队教师成长、一校学生成长、一所学校成长。”代世波表示,通过开展同学科与跨学科相互听评课、新进新分教师了解课、师徒结对研磨课与汇报课、教学经验丰富教师的优质课、骨干教师示范课,让教与研相互促进,教师也在互帮互助中实现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的提升。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