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太原镇:产业融合发展助村民增收致富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1-01-0611:04:48
“我长期在基地务工,每月有1000多元的固定收入,还能照顾家里80多岁的老人和上小学的小孩。”2020年12月23日,在太原镇花园村大棚蔬菜基地,当地村民正在基地里为刚下种的羊肚菌种覆膜,村民王文翠高兴地说,政府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让他们家摆脱了贫困。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周青松 廖 唯 文/图)“我长期在基地务工,每月有1000多元的固定收入,还能照顾家里80多岁的老人和上小学的小孩。”2020年12月23日,在太原镇花园村大棚蔬菜基地,当地村民正在基地里为刚下种的羊肚菌种覆膜,村民王文翠高兴地说,政府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让他们家摆脱了贫困。

这是太原镇产业融合发展促村民脱贫增收的一个缩影。在脱贫攻坚战中,太原镇积极推进“三社”融合发展,推动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布好产业发展局,通过资源有效利用、资产量化确权入股、发展混合经营等方式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以“村集体经济+公司+农户”的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聘用劳务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做设施农业

托起群众脱贫梦想

花园村建卡贫困户陈传梅和刘先菊都已经60多岁了,她们没想到这么大年纪在家门口还能挣钱。“年纪大了,不能外出打工,全靠村里建起了大棚蔬菜基地,一天80元的工钱,加上土地流转的租金,一年能收入8000多元呢。”陈传梅说。

陈传梅所说的大棚蔬菜基地,是花园村通过向当地村民流转的土地80亩,每亩每年500元的租金,主要轮流种植南瓜、辣椒等蔬菜,同时租赁给企业种植羊肚菌。由镇政府主导,企业、合作社和农户投资建设并统一经营管理,引导带动农户参与生产经营,同时将贫困人口纳入基地托管,完善与贫困人口利益连结机制,使他们不仅有土地流转收入、扶贫资金资产收益,还可以通过自主经营和基地务工获得收益。

另外,农户可通过自建、购买、租赁、务工等方式参与生产经营,每年解决当地群众直接或间接就业1000人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增收,人均增收2500元以上,成为挺起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种植特色蔬菜是太原镇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业的一项举措,鼓励企业和农户按标准生产、加工、包装,保证农特产品供应质量。”太原镇党委委员冯万奎介绍,太原镇下一步将积极适应“互联网+”的新趋势,通过电商、微商等营销新途径,扩大特色农产品销售规模,实现企业扩大规模、持续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


种植中药材

开出村民致富良方

为进一步拓宽村增收渠道,太原镇政府积极鼓励返乡农民工创业,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既能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丰收”,又是农民脱贫致富的一副“千金方”。

2020年12月23日,记者在太原镇麒麟社区中药材种植基地看到,当地村民正在对中药材天门冬除草。一眼望去大片集中规划整备的土地格外显眼,之前的撂荒地、杂草丛生的景象已成历史。

2019年10月,太原镇积极动员当地村民罗正明返乡创业,在麒麟社区流转土地220亩,盘活撂荒地,种植中药材。

罗正明介绍,流转土地每年租金按照田每亩150元,土每亩100元,现在正在管护的中药材天门冬有160亩,村民们通过流转土地的租金和基地务工增加收入。流转土地涉及麒麟社区1组34户村民,其中贫困户有9户,解决周边贫困户22户、非贫困户40户村民就业。

麒麟社区1组建卡贫困户曾凡相因为一次车祸造成腿部残疾,干不了重活,外出务工更不行,社区发展起中药材基地,让他不用出远门就当起了“上班族”。

“我在中药材基地常年搞管理,一天80元,还把自家的12亩田土流转给合作社,一年下来工资和租金加起来有两万多元。”曾凡相说起现在的两份收入很是满意。“在家门口挣钱真好,还能照顾到家庭。”村民杨秀珍也是跟曾凡相一样,常年固定在基地务工。

罗正明算了一笔账,基地一年的用工量在5000余人次,开出的务工费和土地流转租金约40万左右。他说,明年再投入资金,增加种植中药材百部、黄精等,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


养殖冷水鱼

引领产业融合发展

日前,太原镇泉水渔都被评为国家AAA级景区,区阳村被评定为重庆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村。太原镇产业融合发展助农民增收致富成效初显。

2011年11月,彭水引进碧水清泉渔业有限公司,落户太原镇区阳村。太原镇利用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发展冷水鱼养殖基地农旅项目,发展休闲生态旅游、冷水鱼特色餐饮,建设基地风貌改造和餐饮住宿建筑,打造泉水渔都冷水鱼特色景观区。

泉水渔都景区占地面积150亩,景区是集观光、采摘、住宿、游玩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点。走进景区,流水养殖观光水面、大水面养殖垂钓区域等主要景点和岸边的民宿、观光长廊等配套景点交相辉映,形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据景区负责人刘正贵介绍,为了让景区功能更加完善,近年来,景区不断投入资金完善配套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19年底,累计投入5000万元用于景区开发建设。目前,景区完善了游客接待中心公共厕所、民宿长廊以及民宿餐饮。同时,泉水渔都景区还走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已经有了鱼苗育苗室、成鱼养殖区、垂钓区等。

景区也给当地老百姓提供了一个长期稳定的就业平台,村民任春碧就是其中获益人之一。每天负责景区卫生打扫,就是任春碧的主要工作。“时间比较自由,赚钱、顾家两不误。”任春碧一说起如今的工作,笑容堆满了她的脸,每天早上七点钟上班,下午两点钟下班,每个月能拿到两千元钱,一年能挣二万多元。从2011年到2019年,景区共带动农户有一百多户增收,其中贫困户二十多户,平均每人每年纯收入达到上万元。

同时,景区推动区阳村2600万元冷水鱼拓展项目,优先雇佣贫困人口参与建设。按照“基地+协会+股份合作社”模式,带动发展冷水鱼养殖示范户12家。积极发展高桥村脆红李种植基地,完成400亩脆红李苗木移栽,实施雨水控制工程。种植水蜜桃、青脆李连片种植面积达500亩,种植魔芋2000亩、辣椒300亩、油茶1000亩、黄柏2000亩,新发展家庭农场9家。

2020年12月23日,太原镇区阳村冷水鱼养殖基地,饲养员挑着饲料准备投食。

花园村大棚蔬菜基地,村民为刚下种的羊肚菌种覆膜。

2020年12月23日,无人机航拍的太原镇花园村大棚蔬菜基地。

麒麟社区中药材基地,村民们对天门冬中药材除草。

2020年12月23日,无人机航拍的太原镇麒麟社区中药材基地。

2020年 12月23日,太原镇麒麟社区中药材基地,村民在基地务工。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