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忆儿时过年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1-01-2509:13:55
时间过得好快,马上要过年了。

中国彭水网◆尹成荣

时间过得好快,马上要过年了。只是如今过年,人人都说年味淡了,因为高科技的发展,把人们的注意力都吸引到网络上,过年成了网上的狂欢,与现实中的冷清形成鲜明的对比。小时候,虽然生活清贫,但浓浓的年味却充斥着每个家庭,那才是真正的过年。

小时候过年,不但要穿新衣服吃饺子,还有压岁钱。还要贴年画、贴对联、挂灯笼、放鞭炮,年三十吃年夜饭,那是一年中最为丰盛的一顿饭。吃完晚饭便是守岁,一夜不睡觉。因为没有玩的,就缠着母亲讲故事,故事讲完,我们也不知不觉睡着了。

初一早上醒来赶紧翻枕头,知道母亲会把压岁钱放在枕头下。当时的压岁钱只有几毛钱。拿着崭新的纸币不停地摩梭着,爱不释手。平时我们没有零花钱,压岁钱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笔巨款,可以自由支配,所以才如获至宝。

初一那天,不管大人孩子都要走家串户拜年。我们也被母亲打发出去给邻居拜年,然后回来吃饭。吃饭时也有邻居大人孩子来给父母拜年,人人脸上都露出开心的笑,说着拜年话,那种开心快乐都是发自内心,热闹也是真实的。

初三就有亲戚朋友来串门了,父母张罗着做饭接待客人,这时我们或出去找伙伴玩,或是老实呆在家里,看着大人们吃饭喝酒。客人吃饭时,孩子是不能上桌的,只能等大人们吃完才吃。尽管是剩饭剩菜,也比平时吃的好,吃饱了再出去玩。这种热闹要持续到十五,年才算过完。

当时,尽管生活条件有限,吃得孬穿得差,但是人们都很知足,开心快乐都发自内心,没有人说无聊喊累。而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却很少看到人们真正地开心过年,笑容里也多了太多的无奈和掩饰,年味也随着人们的心情变得越来越淡。我觉得,年味真的与人们的心情有关,一个心情压抑的人怎么能露出真正的笑容,又怎么能开心过年呢?所以,要想过年有年味,就要像小时候那样,放开心情,不想愁闷的事,让年味重新回来,让每个人都能开开心心过个快乐年。


分享
相关新闻>>

溪水知道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