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好好长大

发布时间:2021-02-0109:06:23
父亲带回来一棵树苗,他说那是樱桃树。

中国彭水网◆李嘉欣 彭水民族中学 指导老师 宁珊珊

父亲带回来一棵树苗,他说那是樱桃树。

连着几天就看见父亲在屋前小院里忙活,除草,松土,刨坑,砌花台……我问父亲是要种花吗,父亲说花儿太娇贵就不种了。原来,父亲早已想好要种一棵樱桃树。

那棵树苗弱弱的,枝丫上耷拉着几片干黄小叶,极像一根枯木,无任何朝气和生机,显得有些许病殃殃了。

我不禁为它担忧,它能活下去吗?

父亲拿好小铲,提一小桶水和营养土,放在早已砌好的花台上,小心地拈着干枯的树干,放入小坑中,倒入营养土。再用小铲将周围碾细的土壤铺一层在小坑边,拍打、压实……父亲用手为小树轻轻洒下甘露,嘴里念叨着:“你要好好长大。”

至此以后的每个清晨,总能见到父亲在屋前小院里侍弄那棵小树。浇水、除草,甚至谈笑……小树在父亲的悉心照料下茁壮成长。

原本干黄的叶片变得翠绿,瘦弱的枝干愈加健壮,引来许多小动物,蚂蚁、瓢虫,甚得青睐。连我每每经过,也驻足欣赏一番。我想父亲功不可没,这是他悉心照料的结果。见到小树长势旺盛喜人,父亲脸上也洋溢着笑容,笑容掺夹在春风中,传递给每一位家人。

春天总是多雨的。

天上乌云密布,看势头是要下雨了,我站在阳台上,望着那棵小树。

不一会,温柔的春风开始咆哮,卷起地上的细沙,猛烈地拍打着窗户,豆儿大似的雨珠从天而降,“啪哒”“啪哒”地落在还不太宽大的树叶上。

小树在风雨中飘摇,父亲在阳台上急切地跳脚。好不容易长出的绿叶被风刮落,身子被雨打得东倒西歪。树枝上残挂着各种垃圾,好像一只小鸟被压住了翅膀,无奈、痛苦……父亲站在一旁,难掩心疼之色。

第二天,院里一片狼藉,到处是零落的树叶,折断的枝丫。父亲拿好小铲,走到小树旁,耐心地为它收拾残挂的垃圾,将它扶正,轻抚着更加憔悴的枝干,“你要好好长大……”

望着眼前的情景,我突然明了,我又何尝不是那棵小树呢?

父亲不善言辞,却总在我需要的时候默默陪伴,使我的成长路上充满阳光。每每遇到困难,父亲总是我坚实的后盾,在我的身后鼓励我,支持我。

父亲付出的爱正如呵护那棵樱桃树一样,从未说出口,那份爱在我生命中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小树在父亲的照料下茁壮成长,而我,也在父亲的守护下好好长大。


分享
相关新闻>>

乡村瑞雪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