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做最美的孩子

发布时间:2021-02-0109:07:12
有人说劳动最美!

中国彭水网◆ 王煜森 指导教师:吴胜琼

有人说劳动最美!劳动在我看来不就是做做卫生、收拾屋子这些家务活,脏兮兮的,还有点累,这能美吗?虽然我也听说过,劳动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的先辈用劳动创造了无数的辉煌。劳动是我们永远的瑰宝,必须永远传承。但我却是一个有些懒惰不爱劳动的孩子,在家里我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生活,但最近发生的一件事情,让我对劳动有了新的认识。

前不久我和爸爸、妈妈、弟弟一家四口到外婆家玩,爸爸开车经过万足电站,我们下车休息,我正在欣赏乌江的如诗如画般美景,突然发现在江边的岩壁上有一条小路,我很好奇,就问爸爸这条路是干什么用的,爸爸看了看说:“那是以前乌江上纤夫拉纤的纤道。”我头脑中的小问号又活跃起来了,“以前的人为什么要拉纤呢?”爸爸解释道:“在以前由于交通不发达,彭水的外来物资很多都是用木船沿着乌江逆流而上运到彭水的,那时候的木船都没有发动机,逆流而上的时候只能用人拉着走,这些峭壁上的纤道就是纤夫们专门用来拉船走的路,很多纤道都开凿在江边的悬崖峭壁上,又窄又矮,纤夫们只能弓着腰在小道里爬行。”

 我看着那峭壁上那条窄窄的纤道,觉得那些纤夫真是太不容易了,纤夫们为了生活,不得不在这么艰险的环境下拉纤劳动,用自己的体力和毅力赚取钱财来养家糊口。那窄窄的纤道我是一定不敢去走的,我可能连爬都爬不过去。我正看得入神,爸爸又在我旁边说道:“你看看你现在的生活多美好,在家从来不劳动,不做家务。”想想自己在家的表现,我默默地点点头说道:“以前那些人可能没有我现在这么好的条件,我要慢慢改变自己懒惰、不爱劳动的习惯。”在去外婆家路上,我的脑海里不断浮现出在学校老师给我讲的那些爱劳动的故事和道理:热爱劳动是做人、立身、安家、兴邦的根本。正是依靠着家人勤劳的双手,我才能生活在现在这样一个幸福的家里。

“从小事做起,奠基幸福人生”这句话不断在我脑海里回响,我想只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帮帮家人扫扫地,洗洗碗,收拾屋子,我也能养成爱劳动的品格,成为爸爸眼中最美的孩子。


分享
相关新闻>>

好好长大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