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谷雨茶

发布时间:2021-04-1910:00:23
明代许次纾在《茶疏》中谈到采茶时节时说:“清明太早,立夏太迟,谷雨前后,其时适中。”每年谷雨那天,我都要和妻子去山上采茶。

明代许次纾在《茶疏》中谈到采茶时节时说:“清明太早,立夏太迟,谷雨前后,其时适中。”每年谷雨那天,我都要和妻子去山上采茶。

茶叶树大多长在山谷里、小溪旁,山雾和溪水的滋润,使茶叶树茁壮灵秀。采茶时,听着潺潺的流水声和喳喳的鸟鸣声,看着花红叶绿、白雾缭绕的山景,仿佛置身仙境,产生一种超凡脱俗的感觉。清明过后,温度适中,雨量充沛,加上茶树经过冬季的休养生息,使得春梢芽叶肥硕,色泽翠绿,叶质柔软,采摘容易,手感舒服。手握细嫩的茶叶,心里产生一种与大自然零距离接触的感觉。一会儿功夫,我们采满了两大袋的茶叶,还顺便采到了一些野菜和小山笋。我们满载而归,心中充满喜悦。

采茶归来,妻子开始制茶。首先将茶叶倒进热锅里“杀青”,再倒在桌面上揉搓,然后炒了又揉,揉了又炒,反复多次,见茶叶卷曲干燥就成。这样制出来的茶叶,开水一泡,汤红味醇。妻子还会制另一种茶,将采回来的鲜茶叶直接揉搓,然后用毛巾遮盖让它发酵一夜,再将茶叶晾干。这种茶经开水一泡,汤绿味鲜。看着妻子制茶那般投入,那般娴熟,那般兴趣盎然,我早已品尝到了生活的多滋多味。

谷雨茶,又叫二春茶。它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滋味鲜活,香气怡人。谷雨茶除了嫩芽外,还有一芽一嫩叶的或一芽两嫩叶的。一芽一嫩叶的茶叶泡在水里像展开旌旗的古代的枪,被称为旗枪;一芽两嫩叶则像一个雀类的舌头,被称为雀舌。 谷雨茶与清明茶同为一年之中的佳品。它具有清火去病、健牙护齿、杀菌消毒的功效与作用。

我爱喝茶,特别喜欢一边看书写作,一边喝茶。在茶味的熏陶下,似乎书里的意境和词句更优美,更能引起情感上的共鸣;写作时,感情更丰富,灵感更活跃,语言更流畅。特别是寒冬季节,手捧一杯热茶,嗅着茶香,仿佛又置身在青山绿水、鸟语花香的春天里。

◆邓小鹏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