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教育扶贫 为你点赞

发布时间:2021-04-2509:30:43

同学们,你到过三义吗?没去过?我也没去过,但我知道,三义距我们八十多公里,开车要两个多小时,和大垭乡一样,是重庆市深度贫困乡。我校周正云老师和谭琪老师就在三义中心校对口帮扶三义教育,不仅他们两人在三义中心校亲自上课、搞教研、组织学生活动,任校长和老师们还多次到中心校指导校园文化建设、开展课堂教学,我校六6班的大哥哥们与三义中心校六2班的同学结成了对子,每月用书信交流学习、生活中的收获。这呀,其实只是教育扶贫的小点滴。

教育扶贫,国家有方向。扶贫先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脱贫攻坚,教育一马当先;扶贫精准发力,教育政策要更细化、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比如,对幼婴、儿童、少年等不同年龄段贫困人群的教育支持政策,需适应人的发展规律,突出阶段性重点,在营养补充、心理干预、文化教育和技能培训等方面综合施策,让“教育扶贫”贯穿教育全程。

教育扶贫,政府有政策。重庆市政府要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教育信息化和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不断提高贫困区县教育普及水平。以教育信息化和教育帮扶为支撑,不断提高贫困区县教育服务水平。以29.74万名各学段贫困学生为重点,以18个贫困区县为重心,向巫溪、城口、酉阳、彭水等4个发展滞后县倾斜,注重“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当前和长远相结合,打好“组合拳”,实现贫困区县“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校校有对子、县县有帮扶、家家有希望”。 

教育扶贫,基层有行动。彭水县义务教育阶段做好了免费发放教科书、免杂费、免作业本费及初中主科教辅资料费。做好了农村学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按每生每天4元、全年200天计算,资助午餐费800元。贫困户子女寄宿就读小学、初中的,每生每年分别资助生活费1000元、1250元。我班就有4位同学每年都享受了学生资助,住校生营养午餐全面落实,学生营养午餐由“吃得饱”,转向“吃得好”“吃得营养”“吃得均衡”。

教育扶贫,学校有变化。薄弱学校改造工程,政府切实从条件最差的学校改起,“补短板”“守底线”和“雪中送炭”。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达标验收是教育扶贫的助推器,我校在县委县政府和各单位的大力帮助下,争取到中央财政专项资金3000万元用于学校扩建,前年9月,新教学楼就投入使用,我们活动的场所也增加了2000余平方米,功能室也可以满足我们学习需要了!

在我们为珠港澳大桥的通车而骄傲,为屠呦呦的诺贝尔奖而自豪的同时,我要为大好的教育扶贫政策点赞! 

彭柯杰 彭水第一小学 指导老师 金 鋆



分享
相关新闻>>

春来了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