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花色

发布时间:2021-05-0609:23:39
人有人言,花有花色。此间的花色不是指扑克牌的花色,黑桃、红桃、方块、梅花,而是指它的本意——花的色泽。

中国彭水网◆潘玉毅

人有人言,花有花色。此间的花色不是指扑克牌的花色,黑桃、红桃、方块、梅花,而是指它的本意——花的色泽。汉语里有个很有意思的词:花容失色。可见花如人一般,花的颜色就像人的面容,是最直观也是最具代表性的呈现。

春日花多,颜色也最为纷繁复杂。桃花是红色的,梨花是白色的,丁香是紫色的,油菜花是黄色的。当然也有些花的颜色富于变化,并不单一地以某种颜色存在,譬如玉兰花,它有时是白色的,有时是红色的,有时又是紫色的。但也有相似之处,那就是无一例外的好看。

而在夏日里,荷花是草木中当之无愧的代表。“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当荷花的红与莲叶的绿互为衬托的时候,整个荷塘简直美得不像话。风轻轻地吹着,花浅浅地开着,时间如一支神奇的画笔,将眼前的一切封在了画卷里。无论是艳阳高照,还是大雨滂沱,赏荷都是一件乐事。你可以租一条船,在湖上随波轻泛,也可以坐在凉亭里,极目纵眺。

粗粗一想,秋天好像没有什么花,自然也就无所谓花色。但转念再一想,好像也不是。秋天的花虽然不多,但是个性分明:桂花开时,十里飘香;菊花开时,则有“满城尽带黄金甲”,所以秋天的花色是黄色的。除了花,还有那无边落木也是黄色的,如一只只蝴蝶,挣脱树的怀抱,以一场旅行完成了它们在人间的闭幕仪式。

与秋天深浓的花色不同,冬天的花是素色的。你道梅花也好,你道雪花也好,管它是疏影横斜还是暗香浮动,管它是珠蕊琼花还是积雪浮云,都给人一种浅浅淡淡的感觉。自古以来,花色与神韵密不可分,一者在眼见,一者在意会。而在人们心中,一枝梅与一捧雪,早已成了诗意的象征。花放而色现,花色正好,言外之意便是花开得正好。

其实,花色淡雅与花色深浓,各有各的好处,这就好比人的性格,有含蓄,有奔放,只看哪种性格适合哪类人,绝没有好坏高低之分。阳光下,阴影里,居处不同,花色自然也会有所不同。人又何尝不是这样呢?每个人都是一朵花,各有各的精彩,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开出花来。生存环境的差异,个人态度的差异,导致人生也出现了差异。

“长说满庭花色好,一枝红是一枝空。”或许,不只繁花如锦时候出门俱是看花人。花色好与不好,都不妨碍我们看花的心情。


分享
相关新闻>>

我的书屋,我的梦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