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政务频道>公告公示>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政务频道>公告公示

住房公积金知识

住房公积金知识

发布时间:2021-05-1410:08:30彭水黄智宇彭水黄智宇

一、住房公积金缴存


1.什么是住房公积金?

答:住房公积金是国家强制推行的、单位和职工缴存的具有保障性和互助性的长期住房储金,是住房实物分配向货币化分配转化的主要形式。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目的,是通过国家、单位、职工三方共同筹集资金,形成稳定、可持续的资金来源,主要以发放低息个人住房贷款、提取使用个人账户余额的方式,帮助缴存职工解决住房问题。


2.哪些对象应当依法缴存住房公积金?

答: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以下统称单位)及其在职职工都应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单位临聘人员也属建缴公积金的范畴。


3.缴存住房公积金对职工有哪些好处?

答:一是单位与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均属个人所有;二是缴存了住房公积金后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低息贷款;三是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免缴个人所得税;四是住房公积金利息免征利息税。


4.如何缴存住房公积金?

答: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存由所在单位代扣代缴,主城区单位到住房公积金受委托银行(工,农,中,建,交)公积金经办网点办理缴存手续,远郊区县单位到各区县住房公积金分中心办理缴存手续。


5.住房公积金缴存额是多少?

答:职工住房公积金包括职工缴存部分和单位为职工缴存部分,分别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基数乘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月平均工资基数按国家统计局规定列入工资总额统计的项目计算,最高不得超过重庆市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新参加工作的职工缴存基数为参加工作第二个月当月工资,新调入职工缴存基数为调入单位发放的首月工资。


6.单位应从何时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

答:新参加工作的职工,单位应当从参加工作的第二个月开始缴存住房公积金;新调入职工,单位应当从调入单位发放工资之月起缴存住房公积金。


7.职工在本市工作调动后,住房公积金如何办理?

答:职工发生工作调动,由职工原所在单位办理个人账户封存或集中封存手续,由新单位为其办理个人账户转入手续,将原缴存的住房公积金转入新单位账户下继续缴存。


8.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怎样办理异地转移?

答:为保障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合法权益,方便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开发了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职工只需在转入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出申请即可办理异地转移手续。

办理异地转入职工在重庆开设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并稳定缴存半年以上,由职工本人持身份证原件到缴存单位所属住房公积金办事处或分中心提出申请办理。

办理异地转出职工需符合住房公积金销户提取条件,只须向转入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出转入申请即可。


9.住房公积金缴存业务是否可以在线办理?

答:根据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相关要求,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全面推广缴存业务在线办理,目前进展顺利。缴存单位开通单位网厅及委托收款业务后,可在线办结个人开户、账户转移、封存启封、基数调整、比例调整、汇补缴等日常业务,实现一次签约后即可足不出户办结日常缴存业务。


10.如何查询住房公积金政策和个人账户变动情况?

答:目前,缴存职工可通过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门户网站(www.cqgjj.cn)、个人网上服务大厅、微信公众号“重庆公积金中心”(cqgjjzx)、023-12329住房公积金服务热线、12329住房公积金服务短信、手机APP“重庆公积金”、微博“重庆住房公积金”、大厅自助服务终端、重庆公积金有线电视(329频道)、重庆市人民政府手机APP“渝快办”等十个渠道实时咨询了解住房公积金政策和个人账户变动情况。

              (住房公积金彭水分中心供稿)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