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综合>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综合

十年节赛 筑梦远航彭水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标杆

发布时间:2021-05-2609:26:46
5月19日至22日,2021·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暨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分别在蚩尤九黎城和乌江彭水县城水域精彩上演。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周青松 赵 勇/文 赵 勇 廖 唯 谢豫川 蔡 秀 /图)5月19日至22日,2021·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暨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分别在蚩尤九黎城和乌江彭水县城水域精彩上演。苗乡儿女穿着节日盛装,同唱娇阿依、共舞踩花山,庆祝苗族盛大的传统节日,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彭体验苗乡风情、欣赏水上运动。

今年是彭水“一节一赛”十周年,围绕“欣赏水上运动·体验民族风情”主题和“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两条主线,彭水精心策划了19项活动,着力彰显品牌、体现创新、突出融合。赛事不仅带动了当地的水上运动热潮,促进全民健身的发展,更成为当地在重庆乃至全国的一个文化符号,为彭水旅游产业的壮大做出重要贡献。

十年节赛,筑梦远航。十年接续举办的“一节一赛”,已经成为彭水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文旅活动,助力旅游业成为彭水第一支柱产业。



十年接续办节赛

助推旅游发展提档升级

“踩花山哟,嘿诶踩踩踩,喝哦踩踩踩……”5月19日上午10时许,随着富有节奏感的鼓点,伴着力量感十足的身体律动,身着民族特色服饰的苗家儿女围站在蚩尤九黎城圆形广场上,用欢快的歌舞“踩响”踩花山节。

“踩花山节开幕式,场面壮观宏大,很有看点,尤其是苗族服饰艳丽多彩,非常漂亮。”新华网记者刘文静说,彭水把苗族的蚩尤文化做成彭水旅游的文化品牌,相当成功。

同样,彭水水上运动大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仅成功入选“重庆市体育旅游精品赛事”,还成为文化体育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一大亮点,充分展现了苗乡彭水的独特魅力、发展活力和巨大潜力,提升了彭水知名度美誉度。

水上运动大赛,让体育运动与山水城市完美融合,是彭水水上运动大赛的一大特点。5月19日下午,来自四川宜宾广播电视台的记者应珂边看水上表演边说:“当水上飞人在乌江上一飞冲天或者摩托艇逐浪飞奔时,远山近水和城市与体育运动完美融合,在一动一静之间给人不一样的视觉享受,很有冲击力,有机会一定去亲身尝试一下。在彭水的采风收获很多,希望下次能够再来,深入感受彭水山水、城市之美和民族风情特色。”

回眸“一节一赛”,深感其发展与升华。

2011年9月20日,重庆市第二届渝东南民族生态旅游文化节暨首届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在彭水开幕。中国摩托艇联赛首次走进西南地区扎根彭水。一时间,令彼时还“养在深闺”的彭水县城万人空巷。

赛事的举办,成功实现了“体育为媒、赛事搭台”,为彭水发展推开一条通往世界的大门。

2013年,中国摩托艇联赛步入快速发展期,赛事观赏性、竞技性更强。彭水按照“以节为媒,包装产品,发展旅游”思路举办的“一节一赛”,被评为“重庆十大影响力区县节庆”,品牌效应逐渐凸显。

十年接续举办的“一节一赛”,已经成为彭水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文旅活动,助力旅游业成为彭水第一支柱产业。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彭水聚焦“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目标定位和“行千里·致广大”价值定位,按照“品牌引领、活动助推,全域建设、彭水特色”发展路径,依托“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深入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和“旅游+”战略,全力助推旅游发展提档升级,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标杆。


打好特色品牌

促进彭水旅游高速发展

彭水蚩尤九黎城,苗乡儿女载歌载舞,庆祝“踩花山”这一盛大的苗族传统节日。

乌江彭水县城水域,十余支专业运动队、百余名专业运动员参与赛事角逐。

欣赏体育运动,体验民族风情。十年接续举办的“一节一赛”,是彭水依托 “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用好用活特色资源,不断壮大与发展的10年。

目前,“一节一赛”已经成为彭水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文旅活动,助力旅游业成为彭水第一支柱产业。

彭水是重庆市唯一以苗族为主、全国苗族聚居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有着“世界苗乡”之称。境内武陵山、大娄山、七曜山三山相拱,森林覆盖率62%;拥有乌江、郁江、普子河、诸佛江、阿依河等生态水系,水质均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如何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吃上“生态饭”,曾是彭水人苦思多年的问题。

“一节一赛”文旅项目品牌的成功打造,让养在深闺的彭水走进人们的视野。一直以来,彭水“一节一赛”项目通过不断的丰富和完善,提升了项目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比如:摩托艇大奖赛中特设“爱情艇好”双人竞速赛,作为一项摩托艇“素人”参与的群众竞技项目,今年对参赛人数进行了“扩军”,使更多的摩托艇运动爱好者可以携家带口加入其中,感受摩托艇运动的魅力,大大提高了专业赛事与彭水当地百姓的黏性和参与度,让大家由“观看赛事”逐步转变为“参与赛事”。

又如:今年首次亮相的中国·彭水桨板公开赛,虽然比赛只有一天,但巡游和体验活动则贯穿了从开幕到闭幕的全过程,特别是5月21日的开放体验活动中,现场由国家级桨板教练亲自指导,从器材装备、水上自救、技能实践等方面进行讲解和教学,使群众可以快速了解、掌握这项新晋水上运动项目,充分体验桨板运动的乐趣。

来自北京的媒体人赵卓亲身体验了一把“水上漂”,结束体验上岸后,尽管全身湿透,但她依然意犹未尽,还沉浸在兴奋当中,“在教练指导了技术要领后,我就坚信自己不会落水了,最初确实有点紧张,后来完全只在回想技术动作了,希望明年比赛能有媒体组别,我肯定报名!”

破题解题,历经十年。彭水大力打造和营销“一节一赛”,在“一节一赛”的带动下,旅游业的高速发展期接踵而至,不断提升了彭水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全县接待游客量从2012年的340万人次增加到2020年的281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从10亿元提高到144亿元。


“旅游+”融合发展

推动彭水高质量发展

彭水在“一节一赛”的带动下,旅游业的高速发展期接踵而至,与此同时,全域文旅品牌建设不断取得突破。

5月19日,2021第十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在彭水蚩尤九黎城景区举行。来自世界各地上万的游客选择在此打卡,感受浓郁的苗乡风情。

姚奕含是特意远道而来感受这一盛会的游客之一,万人同唱、万人共舞,壮观的踩花山节现场,让她感到十分震撼:“这里苗族文化的底蕴特别让人震撼,这么大的场面,这么多苗乡儿女在一起,展示这么深厚的文化,这种文化的氛围让我最动容。”

留下震撼的不只是今年,也不仅仅是踩花山本身。据了解,过去的十年,彭水坚持节赛搭台,经济唱戏,不断扩大“一节一赛”品牌效应,充分彰显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走文旅融合型高质量发展路子,高质量打造“世界苗乡·养心彭水”品牌。以苗族踩花山节为主体的“一节一赛”已成为苗乡彭水最为闪亮的名片。彭水连续两年成功入选“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为重庆市唯一入选区县。

阿依河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乌江画廊、摩围山、蚩尤九黎城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鞍子罗家坨苗寨、善感周家寨、太原泉水渔都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摩围山创建为市级旅游度假区;九黎城、摩围山被评为重庆市中小学生实践教育基地……这些闪亮的名片背后,是彭水抓实旅游产业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彭水以“旅游+”融合发展为抓手,让“风景”变成产业,将“美丽”转化为生产力,推动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唤醒绿水青山,捧出金山银山。

节赛搭台,助推的不仅是旅游。这些年,彭水持续打造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渝东南生态旅游文化节等系列节赛活动。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突出品牌引领、活动助推、全域建设、彭水特色。“一节一赛”已成为助推彭水精准扶贫脱贫和乡村振兴的“发动机”、“催化剂”。十年来,彭水的民族文化实现大繁荣,生态工业实现大突破,城乡面貌实现大变化,交通建设实现大提升,教育事业实现大发展,旅游产业实现大崛起。特别是彭水综合实力已实现从2011年80多亿到2020年240多亿的大跨越。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