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彭水:深化林业科技服务 促进产业发展林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1-05-3109:45:55
近年来,彭水以打造林业专业人才、实施“良种工程”、建立科技示范基地等为抓手,不断深化林业科技服务,促进产业发展林农增收。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唐 源)近年来,彭水以打造林业专业人才、实施“良种工程”、建立科技示范基地等为抓手,不断深化林业科技服务,促进产业发展林农增收。

乔梓乡核桃种植基地。

打造林业专业人才

提升“林业科技含量”

县林业局抓住事业单位改革契机,稳定并充实县林业科技推广机构,加强林业专业人才培育,不断提升“林业科技含量”。

强化县林业科技推广站职能职责,内设理论研究科、科技推广科、林木种苗科、调查规划设计管理科等4个科室,着力注重新技术、新品种、新装备的引进、试验、示范、培训以及科技成果评价与转化,为全县林业科技注入“活力”。同时大力培养林业科技人员,鼓励高职称、高学历林业科技人员大胆主持和参与项目,如 “彭水县十佳科技创新能手”,重庆市市林业局组织的“1000科技人员进1000村活动”及“特派员服务行动”,发挥全县林业科技人员主观能动性。组建林业科技扶贫团队,遴选了90名重庆市乡土专家和林业专家进驻90个村,选择30名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服务,为全县的产业发展“把脉问诊”。

采收香椿芽。

实施“良种工程”

提高“良种使用率”

如何利用林业优势,将产业做大做强,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彭水林业工作者一直思考的问题。

2012年以来,县林业工作者深入乡村,实地走访、考察、了解,尽全力寻找适合彭水气候、土壤的优良品种,助推产业的发展壮大。

经过层层深入实际的考察,最后选育出了“香椿、油茶、核桃、青脆李、脆红李、翠冠梨”等优良品种。

据介绍,每年繁育优质种苗1500余万株,在龙溪建立油茶苗圃科技示范基地1个、在新田建油茶大杯育苗科技示范基地1个,在桑柘建红椿良种培育示范基地3个。

林上种植铁皮石斛。

建立科技示范基地

提高“林业科技贡献率”

近年来,彭水通过建立科技示范基地,不断提高“林业科技贡献率”。成功实施了“岩溶地区石漠化治理技术示范与推广”、“重庆市油茶优良品种培育和示范推广”、“重庆市油茶集约管理示范与推广”、“生态脆弱区石漠化生态治理技术示范与推广”4个和正在实施“油茶优良品种规范栽培示范与推广”、“渝城1号高效栽培管理技术示范与推广”2个国家级科技项目标及“武陵山区林下食用菌良种高效栽培试验示范”等省部级、市级、县级科研项目86余项,共取得林业科技创新成果17余项,完成决策研究7项。

同时,建成长期试验基地区12个,试验面积11000平方米和建立不同层次、不同规模、不同示范内容的科技示范基地34个。其中,国家级3个、市级县级4个,乡镇、街道级27个。据统计,目前建成林业科技示范基地15000亩以上。

(图片由县林业局提供)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