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奶奶的香囊

发布时间:2021-06-0709:14:51
香囊,亦称:“容臭”。俗称:“香袋”。有用五色丝线缠成的,有用碎布缝成的,是一种装有香料的小囊。形状各异,色彩鲜明,佩在胸前,香气扑鼻。

重庆彭水网◆何 强 香囊,亦称:“容臭”。俗称:“香袋”。有用五色丝线缠成的,有用碎布缝成的,是一种装有香料的小囊。形状各异,色彩鲜明,佩在胸前,香气扑鼻。

端午节小孩佩香囊,不但有驱虫防病之功能,而且有避邪防瘟之意,还有襟头点缀之用。

至今,我家书房的抽屉里还珍藏着一个小小的由五色丝线缠成的香囊。是小时候奶奶亲手制作送给我的礼物。三十多年了,虽然颜色有些暗淡,但清香依旧。捧起它,就如捧起奶奶的一颗心来。小小香囊情意长,让我情不自禁想起当年奶奶制作香囊的情景来。

小时候,我的皮肤挺招蚊虫叮咬,每逢夏天,我的脸上,胳膊上,腿上,满是密密麻麻的红疙瘩,浑身奇痒无比。奶奶看在脸上,疼在心里,她说在端午节那天要送给我礼物,我满怀期待。

记得那年端午节前一天下午,奶奶一手拿着镰刀,一手牵着我,背着一个大背篓,来到我家屋前的那条小溪边。

记忆中的那条小溪,一年四季流水潺潺,芳草萋萋。溪边百草香,最香是菖蒲。浓浓的草香味沁人心脾,令人心旷神怡。

奶奶让我坐在光滑的石块上玩耍,独自用镰刀劈开一条小道,钻进了比人还高的蒲草丛里,小心翼翼地割着蒲草。

没过多久,奶奶便割满了一背篓蒲草,带着我,又原路返回了家。

傍晚,奶奶在院里摊开蒲草,夹杂在蒲草丛中的那一颗颗小小的露珠,晶莹剔透,像无数的小眼晴在朦胧的月色中闪烁着迷人的光茫。奶奶用稻草将清香四溢的蒲草扎成小把,整整齐齐地立在背篓里,准备第二天一大早,让母亲去赶集售卖,以此置换一些过节的物品。奶奶还留了一小部分蒲草,将其分摊在圆圆的箥箕里,然后把箥箕放在土灶的炕沿上,慢慢烘干。

第二天早晨,我一起床便看见奶奶一手拿着针,一手拿着块透气的碎花布,戴着老花镜,正小心翼翼地缝织着。“奶奶,你缝的什么呀?"我奇怪地问。“香囊”,奶奶头也没抬地说。“什么是香囊”?我打破砂锅问到底。“带个香虫袋,不怕五虫害”。“香囊不但可以驱邪保命,还能避瘟防病呢!”奶奶答道。

不一会儿,手巧的奶奶便缝好了香囊外袋。接着她将烘干的蒲草研成粉末,装进香囊袋里,将其封好口。然后奶奶用五色丝线将香囊缠成了一个精美的小饰品。

我终于明白奶奶要送给我端午节的礼物就是香囊。奶奶唤着我的乳名,郑重其事地将漂亮的香囊挂在我的脖子上,嘱咐我:“戴上小香囊,健康幸福长。”我轻轻地捧着奶奶馈赠的珍贵礼物,深深地嗅着那淡淡的清香,一股暖流顿时涌遍了全身。

自从我戴上香囊后,就远离了蚊虫叮咬的困扰,身上再也找不到红疙瘩的影子了,这是香囊的功劳,更是奶奶疼爱孙孙的一份深深情意!

如今,奶奶也离开我们二十多年了。临近端午了,不知天堂的奶奶是否还割着蒲草,缝着香囊,准备着节日的礼物呢?

三十多年过去了,无论我走到哪里,都让小小的香囊陪伴着我,留一路清香,留一生幸福!每当看到它,就好像看到了曾经爱我疼我的奶奶!


分享
相关新闻>>

“算”你香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