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细看流云

发布时间:2021-07-1209:28:03
呦,今天这云真不错!又厚又白,界限分明,就像一大团一大团新采摘的棉花被风偷走,带上了天。

重庆彭水网◆张彦英

呦,今天这云真不错!又厚又白,界限分明,就像一大团一大团新采摘的棉花被风偷走,带上了天。

你看,那一团稍小一些的,多像孙悟空的筋斗云,踩在上面一定稳当,一定轻巧!那一团大的像什么呢?嗯,像重叠在一起的高山,厚重、雄峻,不仅耐爬,更是耐看。

风可不让咱一直看,撵着云,一刻不停地往东南方向走。以树冠为参照物,你才能发现这个秘密。它动得好隐蔽,你盯着看都不易察觉,只能说隐约在动罢了。可是,稍稍一走思,或者一低头的工夫,你就会惊讶地发现,呀,云动了,样子也变了!

好在今天的云格外多,源源不断地从西北方向飘来,像小金鱼的,像仙女抱着娃娃的,像哈巴狗的,还有乱乱的什么也不像的,一朵接一朵,永远没个完。我坐在一棵茂盛的核桃树下望天,四周又都是绿叶树,透过一个四四方方的空隙痴痴傻傻地看天看云,格外有趣,就如同在看慢放的电影,一帧,两帧,三帧……看着看着,不由得对一秒、一滴、一丝、一毫这样微小的单位产生了敬畏。

都说云是飘忽不定的,都说天是瞬息万变的,我以为也对也不对。云变了形状,变了位置,变了性格,肉眼可见。轻盈是它,厚重是它,可爱是它,静默是它,翻腾是它,变幻莫测。可云终究是云,云卷云舒间你会发现没有什么是永恒不变的,更没有什么是一直存在的,也许,变是在捍卫不变,变是在证明不变,变是在诠释不变。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不觉吟出此诗,此刻,不妨效仿王维悠闲自在、淡泊宁静、怡然自乐的情调。清净寂然,不着不染,一切是那样的自然,在体味最悠闲、最自在境界的同时,又能充分领略到妙境无穷的活泼!不管是天上的还是诗文里的云,有形无迹,飘忽不定,变化无穷,绵绵不绝,总是给人以无心、自在和闲散的印象。

又联想到有人读过《杨绛传》这本书后写下的一句话:人生最曼妙的风景,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的确,杨绛先生活出了静的最高境界——宠辱不惊,坐看庭前花开花落。这一定是见识过无数次风雨、风云、风波之后的天然去雕饰的乐观与自得。

美好的记忆那么遥不可及又那么近在咫尺,多像一个人和一朵云的距离!


分享
相关新闻>>

笑 脸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