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童 趣

发布时间:2021-07-1909:49:10
童年的乐趣是世界上最纯净的美好。

童年的乐趣是世界上最纯净的美好。

儿时紧握在手中的玩具便是那巨大乐趣的源泉之一。记得我那时最为爱不释手的,便是那随处可见的狗尾巴草了。长的、短的、胖的、瘦的,个个长得都不一样。我总是摘下一大把带回家去,可光摆在那儿可不好玩,得想个好点子,让它们更有趣。

于是,在迷恋狗尾巴草的那段时间,我便天天跟在奶奶屁股后面,一边摇摇晃晃的走着,一边央求她传授我用狗尾巴草编兔子的绝技。她显然经不住我的死缠烂打,便只好教我。我的心里也乐开了花,听爷爷传闻这一绝技可是奶奶亲自发明的,我可得亲自会会。可是,当我撸起袖子,动起手来时,才发现没那么简单。

烈阳透过绿叶的缝隙,映射在木屋顶上,木屋的外壳像被烤焦了似的。在这样炎热的天气里,我和奶奶开始了认真的教学。我呆若木鸡的看着奶奶的动作,“先这样、再那样……成了!”她嘴里不断的嘀咕着,动作熟练而迅速。随意摆弄两三下便变出了一只毛茸茸的小兔子。一旁的我不禁目瞪口呆,但自己的手却像抽筋了似的,无处安放,眼神紧紧跟着奶奶的手,满脸渴望的目光。但每次教完后,没几秒我便将记忆抛到九霄云外去了,可让奶奶苦恼,每天都得抽出时间教我。有时教了半天,我都仍是一头雾水。

夜晚,我躺在床上回忆着白天奶奶轻而易举变出的小兔子仿佛活了过来,在我的脑海里蹦来跳去,再想想我手中的那一捧杂草,哎!我不禁叹了口气。

终于有一天,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练成了这一“技能”,我激动地唱着、跳着,一口气将那编成兔子的狗尾巴草塞了一篮子。有事没事便向着那空中撒,好像蓝天大地都在欣赏我的佳作。

当然,在我童年的趣味中是铁定缺不了豆奶的浓香的。一个金黄的袋子,里面装着十几个小袋。倒进碗里,热水一搅拌,一碗属于童年的热乎乎、香甜甜的豆奶便成了,一家人围坐桌边,一人一碗,阴暗潮湿的小屋里满是豆奶的清香。可我总是闲不住,看着冰箱里的食材便来了趣儿,心想着将那豆奶改造一番。说干就干,我拿出了蜂蜜,用筷子沾一沾,再放进豆奶里搅一搅。一尝,豆奶和蜂蜜的甜一下子就顶到了嗓子眼,甜到心里去了。爷爷奶奶看着我那眉头紧锁、五味杂陈的窘样,一个个都咧着嘴笑了起来。我也笑,这笑声震得木屋也动,好像也被我们逗笑了。

每个人的童年都不一样,而我的童年便是由那狗尾巴草的清香和豆奶的香甜点缀而成的。

陈玉晗 森林希望小学 指导老师 黄克永



分享
相关新闻>>

莴 苣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