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蝉叫荷花开

发布时间:2021-07-2609:20:05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地叫着夏天……”

重庆彭水网◆陶晶莹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地叫着夏天……”每当这首歌在耳边想起,总能感受到夏天的气息。仿佛间,我像是又回到小时候,老家门前的池塘里,种满了一池的荷花,还有那唧唧喳喳的蝉鸣,把夏天给叫来,把荷花给叫醒。

我喜欢听蝉鸣,那是夏天最动听的声音。蝉鸣像是夏天的闹钟,只要时针指到夏天,它就会告诉人们:夏天已经到了,请你们好好享受。所以,每当蝉鸣响起,我便知道夏天来了,暑假我又可以回老家和小朋友们玩耍了,还有我期待的荷花池,那是我童年记忆里,最美的地方。

期末考试结束后,愉快的心情随之而来,搭乘回老家的班车,心中掩饰不住激动。一路上,乡村的风光一览无余,蔚蓝的天空下,绿油油的田地里,点缀着金黄的稻谷,一阵夏风吹拂,摇曳着它们优美的身姿,看着那一株株弯得抬不起头的稻谷,是农民伯伯辛勤劳动的收获。渐渐的我与老家的距离越来越近了,满怀兴奋,盼望着快点与朋友相聚。

下了车,脚步开始向老家驶去,路边的野花,把整条路装点得特别美丽。这时,我看到了快一年没见面的朋友,我向他们打招呼,他们飞快地跑到我身边,帮我拿行李,还和我聊起学校里的各种趣事。

回到老家,我一放下行李就跑了出去。我来到了池塘边的榕树旁,蝉鸣叫的剧烈,我再望了望池塘,哇!美丽娇艳的荷花已经开满了整个池塘,那错落有致的荷叶和荷花,把整个池塘装饰得像一幅画,让人忍不住想要与它相拥。

我忽然想起,这样的景色我好像在哪儿见过?哦,原来是杨万里所写的诗: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六月里西湖的风光景色到底和其他时节的不一样:那密密层层的荷叶铺展开去,与蓝天相连接,一片无边无际的青翠碧绿;那亭亭玉立的荷花绽蕾盛开,在阳光辉映下,显得格外的鲜艳娇红。

老家的荷花池,不仅成为我和小朋友玩耍的地方,还成为了奶奶做美食的食材。每年,奶奶都会用荷叶给我做各种各样的美食,比如荷叶鸡、荷香五彩饭等,而我最喜欢吃的便是荷香五彩饭了。不仅颜色看上去诱人,味道更是让人回味。

在做这道美食之前,奶奶先会准备好荷叶、糯米、芋头、土豆、胡萝卜等食材,把菜切成丁,然后把它们放到锅中与蒸好的糯米一起翻炒,等熟了,再把它盛到荷叶里包好,最后把用荷叶包好的饭放到锅里蒸上十几分钟,这样美味的荷香五彩饭就做好了。这时的我,早已按捺不住想要先尝一口,没想到却被烫了舌头,奶奶就在一旁笑着说:“你呀!就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于是,我只好等它冷一些,再细细地品尝这美味的佳肴。

童年的记忆,仿佛就是在这样简单美好的生活里度过。而在这样蝉叫荷花开的夏季里,不仅有着听觉上的体验,还有着来自视觉上的美感。我忘不了那与伙伴们在荷花池里玩耍的快乐;忘不了那一朵朵粉嫩的荷花,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靓丽的模样;我更是忘不了那香气迷人的荷香五色饭,记载着我整个童年对与美食的渴望,和奶奶满满的爱意。


分享
相关新闻>>

腾飞吧,巨龙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