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致敬高温下的奋斗者 | 厨师:与炉火为伴 烹饪出美食

发布时间:2021-08-1009:31:31
夏天高温天气,多数人都选择躲在空调房里喝冷饮、叫外卖,但总有一些人在最热的时候,最热的地方,日复一日地忙碌。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冉江陵 文/图)夏天高温天气,多数人都选择躲在空调房里喝冷饮、叫外卖,但总有一些人在最热的时候,最热的地方,日复一日地忙碌。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城区一些餐饮店,认识了一群可敬的厨师。每天面对七八十度的高温,他们汗流浃背地忙碌着,为我们奉上了一道道美食。

“老板,来一盘小豆腐。”

8月2日下午6时,太阳已经下山,经过一天炙烤的路面仍然闷热,在河堡旁边的一家小姐姐小豆腐店,店里已经坐满了客人,只见厨师陈万芳一会儿麻利地抓起佐料抹在鱼上码料,一会儿用夹子翻着炭火上煮着的美食。

店里三台电扇呼呼地转,但是在高温天气并没有多大效果,加上一直在炭火旁边转,汗水早就已经打湿了陈万芳的衣服和头发。烤了一会,又一桌菜上了桌,陈万芳终于可以休息一会,只见她拿起矿泉水,大口大口的喝,这样的矿泉水她一天大概要喝四五瓶。

陈万芳介绍,“冬天还好,夏季的话在厨房真的闷热,这个天,天气太热了,只要站在灶台前,汗水就顺着脸颊往下流,加上小豆腐烧烤需要炭火,整个店的温度比平时热得多。”

记者了解到,小豆腐店每天下午五六点开门,早的话有时候半夜两三点下班,晚的话凌晨五六点也有可能。陈万芳的主要工作是白天准备佐料、洗菜等,晚上就是码料、煮锡箔纸菜,一忙就是十多个小时。

“餐饮这一行夏天很辛苦,整天温度很高,晚上是最忙的时候,生意也最好。吃的客人多了炭火烧得也多,再热只有忍住,只要客人喜欢吃,我们也觉得值了。” 陈万芳说。

因为一整天汗都流不停,所以陈万芳每天必须要喝大量的水来解暑,喝水量也是其他季节的几倍。

记者站在炭火旁边尝试烤了一盘菜,刚一靠近就感觉一股热浪袭来,蹿出来的火苗和热浪就让记者受不了。

其实这样的场景在餐饮店都随处可见。江湖菜馆里,进入后厨,厨师们左手握着用毛巾包起来的锅边,右手掂勺、翻炒。由于温度太高,锅底被明火烧得发红。为了保证食品安全,还要带厨师帽、口罩等。

烤鸭店的烤炉、烧烤店的火炉、江湖菜馆的大铁锅......在彭水,和陈万芳一样的厨师还有很多,夏季炎热,却坚守在锅炉旁,烹饪出美食。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