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苹果的香味

发布时间:2021-08-2310:24:50
苹果的香味很容易被忽略。我就忽略了很多很多年。

重庆彭水网◆郭雪强

苹果的香味很容易被忽略。我就忽略了很多很多年。

小时候,只有秋天,苹果成熟的季节才能吃到苹果,几乎蔬菜和水果都只能吃应季的。要是其它季节,能拥有一个又大又红的苹果,那真是当宝贝一样,非得放到大衣柜里藏几天不可。等到忍不住决定要吃的时候,打开衣柜的门,嘿,一股浓浓的苹果的香味扑面而来,都能把你闪个趔趄。使劲儿吸溜吸溜鼻子,那感觉,仿佛拥有了一个果园!大概就是在那个时候,苹果的香味存进了记忆的仓库。

记得每逢姥姥来家里的时候,我准是高兴得很,因为她总会带来好吃的,像江米条,麦乳精,白砂糖,还有香蕉或苹果。那苹果也就一两个,而且是皱了皮的,蔫蔫的那种,像丑老头,但是香味不减,吃起来也绝对脆甜。很多年后,我才想到,香蕉也好,苹果也好,都是稀罕物,一定是别人去看望姥姥时送给她的,她舍不得吃,藏了好些日子,再逮了时机给我们送来。

后来,无论什么季节都能吃到苹果了。即便是在疫情期间,在居家隔离的特殊时期,吃个苹果也不算是什么难事。再后来,就没有了姥姥,永远失去了那种在漫漫时光里一点点浓郁起来的质朴的爱的味道。

前几天的一个中午,也不知怎的,无端地端详起茶几上的一个苹果,又拿在手里反复看,翻过来倒过去看它的样子,将其放置在鼻前,闭上眼,贪婪地深深地一闻再闻,像小时候一样。不过瘾,晚上临睡前,还放到床头枕前两个大红苹果,在氤氲着苹果的香味中入梦。如此迷恋这种久违的味道,只因为它好似灵丹妙药,用不了一秒钟,就能轻而易举地带我回去,回到那段看似很艰苦很单调实则很富足很幸福的时光里。

没有什么比时光更奇妙的了!即便是久远了还能冷不丁地想起,即便是失去了还能有不可磨灭的记忆。

此时此刻,如果能很方便地拿到一个苹果,也请你把它放置鼻前深情一闻,一定会爱上或忆起那无与伦比的香味,苹果的香味里一定也有属于你的永远不会消失的亲和爱。


分享
相关新闻>>

一雨成秋翩翩来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