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1-08-3116:35:21彭水彭薇彭水彭薇

重庆彭水网(徐巳森   彭水第一小学    指导老师 钟会)“幸福的生活哪里来,要靠劳动来创造… …”这是妈妈教会我的一首儿歌,每当我哼唱这首歌时,许许多多劳动者那憨厚质朴的笑脸就会浮现在我的脑海里,他们是那么的可爱可敬。

那是一个初冬的周末,天还没亮,我的美梦被妈妈打破,让我陪她一起去朝天门批发市场进货体验生活。面对这一突袭,我万般无奈地出了门。刚走出小区,一阵寒风袭来,我不禁打了个哆嗦,很自然的把头往衣领里缩了缩,心里极不情愿地嘀咕:“这么早,怎么可能有人卖东西?这样修理我有意思吗?”

黄昏的路灯下,出租车一路左弯右拐。终于,目的地出现在我眼前,我一下子惊呆了。凌晨的三点,在灯火下的朝天门市场人头攒动,人山人海,吆喝叫卖声此起彼伏,这里完全就是一片热闹非凡的景象,与来时那清冷的街道形成鲜明的对比。

一个深邃的小巷里,一位赤裸着上身的老人引起了我的注意。他皮肤黑黝黝的,眉毛很浓,凌乱花白的头发下是一张布满皱纹、疲惫而憔悴的脸,依稀能够看见从脸上流到下颚再淌到身上的汗水,脚上的胶鞋有点发白,裤腿卷到了膝盖,肩上担着两大袋货物,他正竭尽全力,艰难而缓慢地爬着一级级台阶。他小腿暴起的青筋和血管显得格外明显,我怔住了,或许这就是山城棒棒军的本色吧!

我的心开始不那么郁闷和失落了,有点揪揪的酸,苦涩中有丝丝感动,那沉重的包袱能换多少辛苦钱呢?带着疑问,我准备探个究竟。

我一路跟随着这位爷爷来到货运部,看他把沉甸甸的袋子放下,伸了伸腰,顺手用腰间变了色的毛巾,将脸和胸上的汗水擦去,从雇主手里接过二十元钱,爷爷的脸上流露出了一丝满足的笑容。

旁边有一个台阶,爷爷靠上去,摸出腰间的烟斗,在鞋底上磕了磕,装上毛烟,烟雾缭绕起来,这就算是歇气吧!后来,爷爷告诉我,他没文化,只能干这活,在朝天门码头干搬运一干就是几十年,供两个儿子大学毕业了,还在老家盖了楼房……说到这里,爷爷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时的爷爷是幸福的,是伟大的,因为他用勤劳的双手换来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我们都有一双手,如果他是勤劳的,就一定能创造美好的生活。



分享
相关新闻>>

可爱的小兔子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