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小南瓜 大丰收

平安镇走出产业致富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1-09-0710:39:52骆容黄智宇
秋天到,南瓜俏。时下,正是南瓜丰收的季节,平安镇鹿坪村300余亩密本南瓜迎来丰收,成为村民的“致富”瓜。

秋天到,南瓜俏。时下,正是南瓜丰收的季节,平安镇鹿坪村300余亩密本南瓜迎来丰收,成为村民的“致富”瓜。

8月30日,走进平安镇鹿坪村4组南瓜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片绿意,南瓜掩藏在绿叶下,掀开叶子,个大饱满、肉厚结实的南瓜映入眼帘,甚是招人喜爱。

趁着晴好天气抢收南瓜

当天,村民们趁着晴好天气积极抢收地里的南瓜,三五个村民分工协作,有的在采摘南瓜,有的在转运,有的在装车,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村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村民在采收南瓜。


南瓜种植基地负责人石发胜告诉记者,前段时间由于一直下雨,不断有南瓜烂在地里,为了避免更多经济损失,近段时间,大家趁着晴好天气,开始抢收南瓜。

“我们今年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在鹿坪村种植了300余亩南瓜,因为今年气候雨水多,这几天刚好天气晴朗了,就立即组织村民采摘,以免损失过多。”南瓜种植基地负责人石发胜介绍。

记者了解到,鹿坪村日照时间长、光照强,耕地多为沙质土壤,昼夜温差大,作物积累糖度高,沙壤土通透性好,非常适合种植南瓜,种植出的南瓜口感更加细甜沙。

由于采取生态种植方式,结出的南瓜瓜味香甜、肉质细腻、口感好,深受消费者青睐。石发胜告诉记者,“今年是我发展南瓜的第一年,从目前来看,收益还是可以,目前大概已经采摘了20万斤了。”

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增收

自从鹿坪村种植密本南瓜后,当地不少村民也在基地务工实现了增收。

在种植管理方面,南瓜基地还专门聘请了当地村民进行管护,推行无公害种植,做到施农家肥、人工除草,有效促进了南瓜的大丰收,带动了村民们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增收。

村民在转运南瓜。


“我在这里当管理员,顺便在基地务工干活,主要是栽种、施肥、采收等工作。一年能挣三万多元,补贴家用没得问题,还能就近照顾家庭。”南瓜基地管理员傅朝安说,南瓜种得好,这样乡亲们的腰包就能鼓起来,致富奔小康也有了盼头。

据了解,近年来,平安镇利用独特的生态环境优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把密本南瓜作为带动农民增收的重点农业产业来发展。通过流转土地,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种植大户发展蔬菜产业,不仅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也拓宽了群众增收路径,实现了农民稳定增收、产业持续增效的发展目标。

“今年平安镇依托农委补助的项目发展了密本南瓜三百余亩,预计收入每亩在五千斤左右,总计收入在150万斤左右,按照市场价四毛钱每斤的标准,预计毛收入在60万元左右,共带动农户含土地流转农户60余户,给每户增加1800至2500元不等的经济收入。”平安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高洪举说。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