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经济>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经济

组织专班服务园区,让企业安心立业;引导村民就近就业,让村民乐业;推动村企联营,促进产业振兴,保家——

服务园区促进发展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2021-10-0810:26:22彭水彭薇彭水彭薇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赵 勇 喻 琢)彭水工业园区位于保家镇大河坝村。

近年来,保家镇依托工业园区在辖区的独特优势,组织专班服务园区发展,让企业在园区入得了、住得下、发展得好,安心立业;引导村民就近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在家门口乐业;推动村企联动,实施订单种植,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工人在生产车间忙碌。                                                  融媒体记者  赵 勇  摄影

落实专人专班

服务园区发展

“前前后后忙了几个月,终于告一段落。”站在园区郁江大桥南岸,远眺不远处的集镇,保家镇人大主席谭昭智松了一口气:“征地结束后,就等着工程开工了。”

前段时间,谭昭智和保家镇驻工业园区办公室工作人员一直忙碌在征地拆迁现场,这是一条全长2公里、双向四车道的产城融合大道,大道建成后将把园区和集镇紧紧连在一起。

“为了让园区发展有个好环境,企业安心落户搞生产,保家镇落实专人专班,专职做好园区发展服务工作。”据谭昭智介绍,保家镇设立了驻工业园区办公室,设主任1人,工作人员4人,大多是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老同志。

一直以来,保家镇驻园区办结合自身职能职责,认真做好工业园区征地拆迁、矛盾纠纷调处、协助企业招工等工作。“我们围绕园区发展需要做好服务,宽松发展环境,让企业入得了、住得下、发展得好。”谭昭智说。

——抓好基础,认真开展征地拆迁。保家镇协同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做好征地拆迁工作,为工业园区建设提供场地支撑。截至目前,共征地6000多亩,安置当地村民4000余人。

——筑巢引凤,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给园区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比如:针对河堤工程、产城融合大道等工程的建设,保家镇成立专班跟踪项目建设,提速基础设施建设,为园区打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宽松环境,协调处理好矛盾纠纷。认真落实属地维稳职能职责,化解矛盾纠纷、处理遗留问题,为园区企业发展和企业生产带来更好更宽松的环境。

——优化服务,协助解决好企业用工难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企业,每年组织好招聘会,为园区企业排忧解难。比如:保家镇因企所需定期开展招聘会,除了在集镇上集中招聘之外,还在辖区各村组分片区开展招聘会,招收更多村民就近务工。

就业不离家

挣钱又顾家

卢丹,家住保家镇集镇上。2015年,她开始外出务工。

“在家里没有挣钱的门路,只有往外跑。”卢丹说,在外务工3年多,虽然能挣到钱,但与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很少在一起,长期相隔上千公里。“父母一年一年变老,孩子一年一年长大,挣了钱就顾不了家,很恼火。”

2017年春节回家,家门口的一场招聘会解决了卢丹的苦恼,让她欣喜不已。在这场招聘会上,她正式成为园区企业宏绿食品的一名员工。“能在屋门口找到工作,心情很激动,很高兴。”

“工作环境好,公司买五险,工资待遇不比外面低。”卢丹说,除了能挣到钱,最让她高兴的就是离家近,自己开车10分钟就到了,下班后还可以辅导孩子学习,能照顾老人。

在近几年工作中,卢丹从车间一线员工、成长为技术工,现在担任仓库主管,随着工作的变化,工资也在逐年增加。“在家门口每月能挣5000多元,还是挺不错的。”

在宏绿食品公司北面,重庆巨盾实业有限公司的车间里也是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认真工作,来自保家镇新街的张芬就是其中之一,她说,像她一样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能够在家门口上班,是真正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

重庆巨盾实业有限公司是国际际华三五三九制鞋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目前有员工300多人,绝大多数是彭水人,更多的是保家当地的人。

据了解,目前工业园区共有26家企业正在开足马力生产,大多是做食品、服装、制鞋等轻纺轻工、健康食品的企业,需要大量的务工人员,为当地村民就近就业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现在,工业园区以郁江为界,在北岸打造大型的食品产业园,南岸集中的是轻纺轻工企业,企业布局不断优化。“不仅壮大了园区实力,也为村民就近就业和镇域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谭昭智说。

依托园区谋发展

促进产业振兴

在铬帅服装厂,陈德会正在缝纫机前忙碌,赶制一批衣服。

陈德会是保家镇龙河村村民,在服装厂上班4年多。她说:“公司开始手把手教缝纫技术,熟练后能挣4000至5000元,还挺不错。”

陈德会一家是低保户,4年前,龙河村与铬帅服装厂实行村企联营,龙河村村民可以自愿到企业学习缝纫技术,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在企业务工。陈德会就是其中之一。

保家镇龙河村支部书记田维山说,实现村企联营,不仅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村集体经济每年有12万元以上的收入,为村里公益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一定资金保障。

“我们在服务好园区发展的同时,依托园区促进镇域经济‘起飞’。”保家镇镇长黄建明说,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保家镇充分发挥园区在辖区的优势,在认真服务好园区发展的同时,依托园区促进保家镇乡村振兴。

具体来讲,一是因企所需代招员工的方式,让辖区居民就近上班有岗位,家庭收入有保障;二是采取村企联营方式,让村集体经济资产有实体,农户分红得实惠;三是采取订单农业方式,让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户收入有保障,让脱贫攻坚成果得到有效巩固,乡村振兴工作得到有力助推。

“特别是村企联营和订单农业,让全镇的产业振兴更有保障。”黄建明说,目前,团堡村的辣椒、长窑村的红薯等产业,都与园区企业签订合同,实行订单种植,进行保护价收购,让村民种植安心。“这样有力促进‘一村一品’,让农民增收有保障,能够持续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