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经济>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经济

火石垭社区文光平 扎根深山育肉牛

发布时间:2021-10-1917:10:30彭水彭薇彭水彭薇
山路蜿蜒、绿树掩映、草木繁茂,自然条件得天独厚。10月8日,记者来到了位于靛水街道火石垭社区4组的彭水县户户顺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此时负责人文光平正在清扫牛圈、投喂草料。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钟建 冉江陵)山路蜿蜒、绿树掩映、草木繁茂,自然条件得天独厚。10月8日,记者来到了位于靛水街道火石垭社区4组的彭水县户户顺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此时负责人文光平正在清扫牛圈、投喂草料。

权衡各方终择业

走进文光平家的牛棚,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宽敞的牛圈,黄白花或淡红白花毛色的牛正在悠闲地吃着草料。

文光平,之前从事过很多的行业,办过庄稼、种过烤烟、养过蜜蜂等。种烤烟工序繁琐,养蜜蜂蜜源有限,需要大量的人力投入,入不敷出,经过多次考察,几经波折,文光平决定转行从事肉牛养殖,

“养猪怕生病,风险较高,而牛的抗病能力强,适合放养,能很大程度上减少人力的投入,所以最后就选择了肉牛的养殖项目。”文光平说。

2016年12月,文光平成立彭水县户户顺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最初从东北引进了6头种牛,花费了10余万元,加之修建合作社的牛棚和采购的机器设备等,总共投入了80余万元。

经过这几年的艰苦创业,合作社的肉牛养殖产业已初具规模,现存栏量50余头,有西门塔尔牛、红安克斯牛、“无角牛”等多个品种。年出栏肉牛和牛犊数量10余头,实现经营年收入15万余元。

“西门塔尔牛具有体格大、生长快、肌肉多、脂肪少,产肉性能高,胴体瘦肉多等特点,深受养殖户和市场消费者的欢迎。”文光平介绍,现在该品类的肉牛存栏量10余头,合作社还将继续扩大该品类肉牛的养殖规模。

克服困难显初心

“我们这些牛,早上6、7点钟放出去,让它们自己在山上吃草,下午6点钟左右就去赶回来。” 合作社管理员文水乾告诉记者,听起来感觉很轻松的样子,但是也有让人头疼的时候。

今年年初,牛场出现的牛炭疽病却让文光平伤透了脑筋,牛群出现了不同程度发烧。因为没有养殖经验,文光平四处寻医就药,通过多方渠道查资料、了解病情,多次前往农委向专家们咨询情况,经过了半个多月的折腾,前前后后花费了1万多元的费用,终于从牛场根除了这一疾病。

在经历了这次变故之后,文光平总结经验,意识到预防比治疗更为重要,现在牛棚里面,5天一次常规杀毒,20天一次全面消毒,每天不定时地清除牛棚里的粪便。

冬天天气寒冷,山坡上牛群可食用的草料减少,怎么解决冬天牛场草料不足的问题呢?这是当前摆在文光平面前最棘手的问题。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从其他农户手中购买玉米秸秆等草料,然后采购切割、研磨机器设备将打碎的草料打包装袋,仓库里装满了大大小小的草料包,以应对冬季牛场的草料需求。”文光平介绍。

除了购买草料,现在文光平还流转了部分土地用于玉米的种植,在收获玉米的同时,也补充了牛冬天的草料。

技术学习促发展

记者看到,文光平养的牛长势非常好,毛色光泽亮丽,个头壮实的有1000多斤。

为了把牛养好,文光平也付出了许多心血。三天两头往农委跑,参加肉牛养殖技术培训交流会,学习常见疾病和传染病防治等肉牛的养殖技术,积累管理经验。平时还通过网络、农业农村频道等学习肉牛养殖的相关知识。

针对之前牛棚御寒能力不强、场地卫生条件差以及食用草料品类单一等原因,造成的身体抗病能力减退、牛犊成活率不高和长势缓慢等现象,文光平采取增加食用草料品类、延长散养放牧时间和优化肉牛品种等方式,有效地解决了一直困扰合作社发展的难题。

对于接下来的打算,文光平介绍,“合作社将继续扩大肉牛的养殖规模,引进养殖新技术、新品种,同时开展养殖技术培训、技术交流和咨询服务,为更多想要从事养殖产业的人提供技术支持,带动更多的人通过肉牛养殖产业增收致富。”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