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院中的野菊花

发布时间:2021-10-2509:14:41
许是因为曾上山取土的缘故,去年初春,突然发现院子的花盆里,多了一株野菊花!

许是因为曾上山取土的缘故,去年初春,突然发现院子的花盆里,多了一株野菊花!

宽大的花盆里,并没有其他花儿存在,可这株野菊花偏要歪歪扭扭地生长在边沿,生涩又腼腆。起初,我以为它是野草,本要拔掉。但又觉得花盆空着也是空的,就任由它长。每次为其他花儿浇水时,也懒得去给它施舍那么一点儿。

但后来,它越长越大,竟有了筷子般粗细。高高的植株又分出数个枝丫,墨绿的叶子,蓬蓬勃勃的,完全没有初现时的那种收敛了,甚至有种野性的味道。这是什么植物呢?像菊花又不是菊花呦,一直到了秋天,它们有了花骨朵,我才断定,原来它是一株野菊花。

院中有一株紫色的菊花,秋日里含苞待放,一副可人的模样。野菊花和它相比,花骨朵更小,星星点点的,像黄豆一般。

但从此,在我眼里它是花儿了,不再是野草。它是另类的存在,因为它身上带着桀骜不驯的野性。

它的个头明显比家养的菊花高一些,尽管它身材较瘦;它的枝丫明显比别的菊花伸得更长,尽管它的枝丫并不粗壮。它的花朵明显小巧,像是一匹锦缎被时光的刀反复剪裁过的碎圆片。更重要的是,它挺立着的样子,高举着花朵的样子,让人觉得它体内藏有一头难以驯服的野兽。

它的野,还在于刮风的时候和下雨的时候。风吹雨淋,它还是原来的它,不曾被吹歪身子,也不曾被雨水浸湿后,不堪负重而耷拉下脑袋,一副委屈、苦难的样子。它的金黄火焰,也不曾有半点萎靡不振,反而是越来越亮,越来越犀利了。特别是阳光下,它更显得与众不同,它们小小的花朵就像小小的镜子,折射着太阳的光芒。这种光芒里,又掺杂了自身的光亮,四散开来,逼得你的眼睛就柔弱起来。那种情形,高傲自豪,热烈又奔放,没有小家碧玉的娇柔,也不似大家闺秀般中规中矩,总之,它从外到内,都有一种美:野性美。

我常常望着野菊花出神,一遍遍地思考,它是怎么来的。甚至让我怀疑它是有脚步或者有翅膀的,在夜色或者黎明,或者午后或者黄昏,来到了我的院子里,并借着一捧泥土,恣意狂荡地过着自己的人生。

这便让我对它格外关注,甚至是珍爱于它。也许是因为我本是山村孩子的缘故,又因为我也曾风来雨去,为生活劳碌奔波,所以对它有种惺惺相惜的感觉。

今年春天,它又一次从花盆里繁茂着自己的意愿,而且大大方方地占据着花盆的空间,仿佛它已经认定,这个花盆是它的,这个舞台是它的一样。到了秋初,一段时间外出回来,竟发现院子的水泥砖块缝隙里,不知什么时候多了好几株野菊花,此一株彼一株,让人惊声尖叫。没有人管它们,可它们生长得依然很好,即便是我无意间踩踏了它们,或者磕磕绊绊了它们,它们也是倔强坚韧的样子,丝毫不受影响。特别是砖的缝隙里,根本就没有粒泥土,它们却能生根发芽,也根本没有谁为它们浇水,那么干旱的日子,竟也挺了过来,而且生长得让人喜不自胜。它们身边,紫色的菊花仪态万千,妖娆无限,但它们并不自惭于形和自卑,依旧气定神闲地开着……

这几株野菊花又是从哪里来的呢?莫非是去年花盆里的一株种子飘落下来的?也许是,也许不是,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们在越来越浓的秋色里,开花了。每一株都和花盆里的那株一样,实实在在地做着一株“野”菊花的梦。

野菊花有什么梦呢?它们原本属于山野,而现在竟然出现在庭院的风景里,既然有了涉世之心,那我就以“慈悲心肠”来善待一株植物的心念吧。

如果我的院子是它们的家,那就让它们体味到家的欢愉。每有闲暇时间,我一次次地来到它们身旁,这棵看看那棵瞅瞅,弯下腰,俯下身子,或者蹲下来,就这样,我的身影更低更低了,甚至低到泥土里去,而成为一株野菊花了……

◆李易农


分享
相关新闻>>

祖国之秋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