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景区辐射带动 “中药材+”产业

润溪:药旅融合促振兴

发布时间:2021-11-2909:53:03彭水彭薇彭水彭薇
初冬时节,暖阳洒在道路两旁的树叶上,多彩的初冬美景,让彭水县城通往润溪乡的沿途风景如画,格外令人陶醉。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李绍标 王玉梅)初冬时节,暖阳洒在道路两旁的树叶上,多彩的初冬美景,让彭水县城通往润溪乡的沿途风景如画,格外令人陶醉。

润溪乡中药材基地。                    融媒体记者 李绍标 摄影

走进润溪乡,映入眼帘的便是近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百部、布福娜、黄精、天冬等中药材漫山遍野。

近年来,润溪乡依托摩围山景区的辐射带动,结合地处摩围山市级旅游度假区的区位优势,且具备适合中药材生长的优良生态环境,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这一绿色产业。目前,全乡“一个产业、两个品牌”的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乡村振兴中的产业振兴已成示范,人才、组织、文化、生态蓬勃发展。

乡村旅游让百姓吃上“旅游饭”

润溪乡地处摩围山旅游度假区腹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通过精心设计规划,助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打造靓丽的乡村旅游名片,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黄地峡是润溪乡探索农村“三变”改革而打造出的高山旅游休闲、纳凉避暑胜地。项目以“巴渝民宿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模式经营,经营效益的20%由公司收取作为管理费,而剩余的80%则归农户所有。自正式运营以来,年均游客流量10万余人次,实现年均旅游综合收入近100万元,农户户均增收3万元以上。在黄地峡民宿的龙头带动下,周边96户农户也通过日租、月租发展起了多形式多层次民宿。

民宿经营户苏桃树说:“原来我们这里是老旧的木房子,经过改造后成了巴渝民宿,把我们的房子打造好了,也让我们一年搞餐饮和住宿有七万元左右的收入,真正吃上了‘旅游饭’。”

观光旅游日益成为人们推崇的一种新型乡村游模式,采摘观光旅游是农业和旅游相结合的产物,体现了农耕生产与旅游的融合。润溪乡紧紧围绕游客体验,还积极发展以花千谷为代表的采摘观光旅游,不仅使乡村环境提档升级,而且满足了县域周围群众对娱乐、休闲、观光、科普的需求。

“中药材+”共享产业发展红利

润溪乡以“苗乡苗山苗药”为构想,探索实践出以中药材产业为主导,融合发展“中药材+”产业模式,走药旅融合绿色发展之路,致力于打造“中国西部药旅融合地”。

目前,润溪乡中药材种植总面积已达5000亩,全乡计划在2022年完成百部2000亩、黄精2000亩、天冬1000亩的种植规模。百部单一品种为全国最大种植基地,经过中国农科院、中国中药材协会认证,种植基地已获“中国医药中药材GACP基地”授牌。

“有了产业,对我们农民经济收入是极大好处的,平时可以就近务工,给基地除草、撒肥料,一年利用闲暇时间就能挣到8000元左右。”莲花寺村6组村民曾凡文说。

润溪乡探索利益联结新模式,因地制宜建立带动关系,因户施策选择联结机制。以“公司+村集体经济+基地+农户”的模式,确保公司、农户、村集体多方共赢,共享产业发展红利,以土地流转费、劳务用工、固定分红、投资入股、服务入股等方式,持续助力农户增收。随着全乡中药材种植规模的扩大,每年用工超8000人次,每户每年务工收入10000余元。

“我们这么大年纪了,出远门找不到钱,在家门口还可以赚点钱,干这些活,一年可以赚两三千,还是很不错的。”今年68岁的村民邵瑞娥说。

润溪乡乡长皮小坤说,下一步全乡将结合规模的不断扩大,进一步打造以精深加工、药品观光、采摘体验、苗药科普、休闲康养为主的药旅融合示范地,打造乡村振兴新靓点

队伍强文化兴生态美乡村靓

“选用机关干部、村组干部、乡贤能人等参加的乡风文明文艺小分队,强化乡村文明引导。”

“通过评选、表彰、宣传‘最美庭院、最美家庭、最美儿媳、巾帼致富带头人、模范党员’”等先进典型,引导群众树立文明乡风、良好民风。”

润溪乡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突出优秀传统文化,农耕文化,将抽象的、多元的文化融合成美丽乡村,美丽庭院等可视化载体;通过墙绘文化,将党建、农耕、乡风民俗、村规民约等文化以2D墙绘、3D立体墙绘惟妙惟肖的展现给大众。

充分结合农村实际,组织开办农民“夜校”,夯实劳动技能进村教学。驻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利用夜间空余时间,以院坝会的形式,以自然小组为单位召集农户学习农业技术,种植养殖技术、大棚栽培技术,药用技术、病虫防治、农资供求等相关农业知识,将先进的农业技术用于田间地头,培养出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实现产业提质增产。

乡村干部队伍、党员模范队伍、妇女队伍、志愿者队伍,分类建立队伍台账,制定工作机制,开展工作绩效评比,强化日常考核,做到“人人参与、个个出力”,形成邻里互学、干群互动、党群联动、社会互助的良好氛围。

每月开展一次环境卫生评比活动,并将评比结果公示上墙,对评比出的不清洁户进行挂牌整改;对连续获得3次以上的清洁户通过发放锦旗、清洁物资作为奖励,让整个乡村越来越美、越来越靓。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