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科技,无处不在

发布时间:2022-04-1809:51:34彭水彭薇

重庆彭水网李思琪  彭水县实验中学  指导老师 王 琴)小学的时候,老师都会问我们,长大了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同学们都不假思索的冲口而出,想当演员,想当歌星,想当外交官,想当检察官,想当科学家……我觉得,歌星、演员等好像离我们的生活很近,电视里、手机里,随时都是娱乐节目,男女老少都喜欢看;外交官,新闻里也有,那么义正言辞的面对各国记者,很威风;检察官,好像也在我们身边,一个好朋友的爸爸就在县检察院上班。

但科学家是什么呢?这些年,我一直不太明白。老师说,科学家就是专门研究科学技术的,科技涵盖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方便舒适,让我们的心情更加愉悦舒心,比如,我们吃的米饭,就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贡献;比如,我们出行用的导航,靠的就是科技的定位系统……我这才明白,原来科技,就在我们身边,无处不在,我们感受不到科技的存在,却实实在在的享受了科技带来的便利。

前几天,老师带我们参观了“重庆优秀科学家风采展”,我再次发现,原来科学家也在我们身边,他们可能不像明星那样光鲜亮丽、吸引眼球,不像外交官那样形象高大、善于辞令,也不像检察官那样追求正义、案结事了;他们大多都像西南大学的罗凌飞教授一样,天天泡在自己的实验室里,日复一日,孜孜以求。每天12个小时和斑马鱼、各种实验数据打交道,繁复、枯燥、无止境的,探索人体器官发育与再生奥秘。

最令我感佩的是,罗凌飞离开重庆赴慕尼黑留学前,曾是个愤青,总觉得国内有这些、那些的不如意,也曾有机会留在德国从事科研。这些发达国家认为:他在那可以做出顶级水平的研究成果,而回到发展中国家很有可能就做不了。这段异国深造经历让他明白,自己的国家不强大,自己做得再好也只是寄人篱下,个人的进步与祖国的发展融合在一起,才是飞扬的青春,于是更加坚定回国效力的决心。他说:“我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看到中国站在世界之巅。我知道前路漫漫,我愿意付出我全部的努力。每个人的力量都很有限,可是加在一起就能改变很多很多。”

从两弹一星国防科技的突破,到如今生命科学的挺进;从浩瀚星空的登月,到神勇蛟龙的入海;从高铁的中国速度,到5G通信的发展,种种成功令人振奋。这都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对自己、对家国的答卷。是的,这些伟大的科学家前赴后继,用自己的辛勤、创新和奉献,不断提高国家的综合国力和民族竞争力,他们是国之重器、民族之脊梁!

科技,就在我们身边;科学家,也在我们身边。他们也许不起眼,但丝毫不影响人们对他们的敬畏和崇拜。也许将来,你、我、他、也将成为他们中的一份子,成为重庆科技,中国科技的一张名片。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