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综合>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综合

朱万美7年驻3个村 用丰富的工作经验为村民谋幸福

发布时间:2022-04-2009:55:36彭水彭薇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李绍标 陈宣霖 唐 源)“朱书记,感谢你帮助我们一家渡过难关!”

近日,鹿鸣乡合理村驻村第一书记朱万美来到村民周华家,了解周华的家庭近况及现在的产业发展情况。

周华因家属病逝,家中两个孩子上学,自己又摔伤,家庭暂时陷入困境,村里将他家纳入监测户,朱万美便及时动员周围群众给他捐款,并申请产业发展资金等帮助他渡过难关。如今,周华发展起了生猪养殖,家庭生活回到了正轨,对朱万美的帮助很是感激。

察看中药材长势。


换村不换工作热情

      一心谋划产业发展

自2015年开始驻村以来,朱万美已先后在三义乡弘升村、太原镇花园村任驻村第一书记,长期奋战在乡村一线。

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2021年5月,县检察院在业务繁重、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大力支持乡村振兴,精准选派朱万美到鹿鸣乡合理村驻村,积极配合合理村“村支”两委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切实发挥主战场的作用。

朱万美说:“到合理村后,首先是了解村情、民情、干情、社情,针对合理村的具体情况做出规划,决定大力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现已发展种植中药材虎杖和百合500多亩,生猪年出栏一万余头。”

生猪养殖成了合理村的一项支柱产业,为了让脱贫户持续稳定增收,朱万美帮助有养殖意愿的脱贫户进行贷款申请,投产后帮助其销售,合理村三组居民何中全就是其中一户。何中全说:“朱书记来我们这里驻村,就帮助我们选择养猪产业,并争取无息贷款5万元,平时还帮助我们销售产品。”

朱万美到合理村后,发现合理村的资源禀赋不如之前所驻过的村,但他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安心工作,脚踏实地,详细掌握了村里的基本情况、发展规划和村民在生产、生活中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同时,他积极参与“村支”两委各项工作的开展,并利用自己的职业专长帮助村里调解矛盾纠纷,帮助村里解决了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村里的各项工作得到了较好的发展。

用丰富的工作经验

解决全村发展瓶颈

朱万美在弘升村和花园村驻村期间,积累了丰富的驻村工作经验,在与村民面对面的交流中,提升了做好群众工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了吃苦耐劳和克服困难的毅力以及服务和奉献的意识,丰富了自己的工作阅历。

朱万美驻合理村后,通过调研,与村干部商议,决定重点打造中药材种植基地,基地的成立不仅为当地带来了产业,还丰富了居民增收的渠道。

中药材种植基地负责人蒲兴华说:“朱书记帮助我们协调村民流转土地和务工,让我们来这里发展无后顾之忧,目前已带动农户大约70余户300多人,通过土地流转和务工增收1500元左右。”

合理村5组村民黄克金告诉记者,基地在他家流转了五六亩土地,平时也在基地务工,一个月能挣两三千块钱,能在家门口务工挺不错的。

朱万美千方百计想办法、谋合理村发展,为民办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到合理村以来,共改造硬化村级道路和产业致富路4.5公里,发展百合、虎杖等中药材种植500余亩,发展生猪养殖1万多头,使人民群众得到实惠,看到奔头。同时,聚力引进助推高标准农田改造500余亩,争取该项目投资650万元;风力发电1个,预计该项目投资20亿元;腊制品加工厂1个,预计该项目投资100余万元。

年近花甲即将退休

斗志不减奋战一线

朱万美虽已年近花甲即将退休,但奋战在一线的斗志一点也没有减退。他放下面子为合理村争资立项,严格按照乡村振兴政策要求,聚力于乡村振兴工作,协助村干部共谋全村发展。

朱万美俯下身子干实事,驻合理村以来,共入户走访600户次,召开院坝会12次、村民代表会4次。及时了解民情民意,认真倾听群众呼声,采纳群众意见,切实帮助解决群众急难险忧患问题20余户次。

对于合理村的未来,朱万美也充满信心。他说:“我们将继续发展中药材种植,并扩大规模,力争年底完成一千亩,让群众在中药材基地务工增收,同时基于全村生猪养殖情况,将延长产业链,建立腊肉制品厂,让老百姓养殖的生猪走出大山,卖出更好的价钱。”

朱万美在甩开膀子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同时,还积极把视线延伸到检察工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朱万美曾获重庆市扶贫开发工作2018年度先进个人、彭水县2019-2020年度优秀“第一书记”等荣誉称号。他说:“以前我的职责是守护公平正义,现在我的职责是为小山村的兄弟姐妹谋求幸福生活。”

接下来,朱万美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精神,团结带领合理村广大干部群众,实现乡村振兴。


分享
相关新闻>>

城市桥梁维修忙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